獨家/打破嘉義縣「明文規定」 國民黨不排除與非綠勢力合作
  • Line

A A A
2022-03-14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年底選戰將屆,國民黨中央選戰策略會報正針對非執政縣巿長選戰進行盤點,除了高雄巿長人選難找外,嘉義縣長候選人也面臨同樣難局,黨內老將意願不高,地方頻頻點名已退黨的民進黨前立委林國慶、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可代表泛藍陣營一戰;嘉義縣長是否將成為國民黨推動非綠勢力合作的試點區?黨中央人士說,不排除這個可能。

翻開嘉義縣執政史,從1951年首度民選縣長以來,絕大數時間是國民黨穩定執政,直到2001年陳明文代表民進黨挑戰縣長寶座成功,展開了20年的地方執政;現任縣長翁章梁有執政優勢,再加上去年9月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嘉義科學園區設置於太保農場,更是為翁章梁連任送上大禮。

反觀國民黨,自2001年底翁重鈞代表國民黨對戰陳明文以7849票惜敗後,與綠營選票差距不斷拉大,翁重鈞三度代表國民黨要贏回嘉義,都是敗陣而回。

面對年底選戰,基層焦慮感日深,翁重鈞並無意四度上陣,地方點名不分區立委温玉霞之女、嘉義縣婦女會理事長吳亮儀,是代表國民黨挑戰翁章梁的極佳「美女刺客」人選,但吳意願也不高,找不到選將的焦慮不斷在基層發酵。

一位資深藍委分析,國民黨之所以在嘉義找不到選將,一方面是民進黨在此深耕二十年,在中央資源不斷投入下,為陳明文系統建構了堅強的實力。另一方面是國民黨這幾年來一直未能有效培養年輕選將,每到選舉,不管是縣長還是立委,才急忙著找人;若是能將立委與縣長選戰合併考量,培養有實力的年輕人今年先投入縣長選戰,若敗選再接著投入立委選戰,才能真正培養出有實力的選將。

國民黨內選將難尋,地方將關注眼神投向曾勇敢挑戰在嘉義縣實力無人能敵的陳明文系統的人身上。

2018年縣長選戰,曾任嘉義縣副縣長的吳芳銘以「打破明文規定」為口號,以無黨籍身份投入選戰,雖然僅拿下17.89%、五萬多選票,但其表現出來的爆發力,頗獲地方人士青睞,若加上代表國民黨參選的吳育仁29.54%、八萬四千多選票,總計票數比例來到47.43%,與翁章梁的得票率50.95%,差距僅3個百分點。

前立委林國慶,本屆立委選戰對上陳明文,雖然也是落敗收場,但只輸陳明文7726票,也被視為在縣長選舉有一戰的實力。藍營人士分析,這代表只要國民黨願意在選戰上與非國民黨籍合作,陳明文勢力不是不能被挑戰。與非國民黨人士合作選戰的可行性,近來不斷在嘉義地方討論,地方派系人士說,只要能拿下縣長寶座,任何可能的方向,黨中央都應該深思。

國民黨可不可能與非國民黨人士合作,再度挑戰「明文規定」?國民黨人士說,目前六都及縣巿長選戰提名,國民黨中央選戰策略會報正在進行相關作業,目前嘉義縣的地方資料還沒送上來,所以還沒有排入策略會報議程中,但隨著選戰的演進,原本不與非黨籍人士合作的原則,「不是不可能打破」,未來嘉義縣不是不可能成為非綠勢力合作的試點區,會對全台選戰造成什麼影響,國民黨正審慎評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