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校園情侶到相伴入總統府 烏克蘭第一夫人為捍衛國家發聲鼓舞人心
  • Line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琳娜最近在社群網路頻頻發聲,躍居為烏克蘭的堅定捍衛者。翻攝烏克蘭總統澤連基斯臉書/zelenskiy.official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琳娜最近在社群網路頻頻發聲,躍居為烏克蘭的堅定捍衛者。翻攝烏克蘭總統澤連基斯臉書/zelenskiy.official

A A A
2022-03-10 15:42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俄羅斯軍事入侵下堅定留在戰火肆虐的國家,成為烏克蘭抵禦侵略的代言人,而第一夫人歐琳娜除了在背後支持,近期也在社群網站積極發聲,讓國際社會更加理解烏克蘭的困境。她與澤連斯基從高中校友到大學情侶一路走來,助他成為知名喜劇演員,如今成為丈夫捍衛國家的另一股力量,鼓舞民心。

44歲歐琳娜(Olena Zelenska)最近數周頻頻利用社群網站,強調烏克蘭目前戰火下的處境,但最直接且鏗鏘有力莫過於她9日向全球媒體發表的公開信,末尾疾呼「我們終將會獲勝。因為我們是團結的國家。團結愛烏克蘭,榮耀歸於烏克蘭!」

在這封標題為《我作證》(I Testify...)的公開信中,歐琳娜描述這場俄羅斯自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的軍事入侵行動伊始:「坦克越過烏克蘭邊界,戰機飛進我們領空,飛彈發射器包圍我們多座城市。儘管克里姆林宮的大外宣中宣稱這是『特別行動』,但它實際上卻是一場對烏克蘭平民的大規模謀殺」。

歐琳娜發布標題為《我作證》的公開信,向世界傳述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略的可怕見聞。翻攝telegram/@FirstLadyOfUkraine

歐琳娜在信中強調孩童傷亡情況「令人戰慄和崩潰」,形容嬰兒在防空洞誕生的驚險情境,以及道路被大批難民潮淹沒。她附議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疾呼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航區的籲求,並向歐洲喊話「烏克蘭正在阻擋可能明天就會以拯救平民為藉口大舉侵略你們城市的部隊。如果我們不阻止普丁(俄羅斯總統)、這號威脅要發動核子戰爭的人物,世界上將不再會有我們可以棲身的安全之處」。

在俄羅斯入侵後不久,澤連斯基曾表示「敵方破壞組織」已經潛進基輔,他是他們的頭號目標,而其家人是第二個目標。

澤連斯基日前發布自拍影片,證明自己現在仍在基輔的總統辦公室。而歐琳娜和兩人生育的一對子女目前確切所在則秘而不宣,不過歐琳娜仍持續在社群網站扮演活躍角色,鼓舞人民,並為抵禦俄羅斯部隊侵略提供後援,她與澤連斯基如出一轍的堅毅勇氣,獲得全球各地的支持,單單她的社群平台Instagram,迄今(3/10)累積逾251萬粉絲。

根據烏克蘭性別平等遊說平台「烏克蘭婦女國會」(Ukrainian Women's Congress)網站的資料,歐琳娜出生於1978年2月,在烏克蘭南部城市克利福洛(Kryvyi Rih)長大,於該市就讀克利福洛95號文理高中(Kryvyi Rih Gymnasium №95),與日後成為她丈夫的澤連斯基是校友。她後來在克利福洛經濟研究院主修建築,2000年畢業。

雖然兩人自高中就結緣、也有共同朋友,但歐琳娜和同齡的澤連斯基直到大學期間才正式結識,進而交往,愛情長跑8年後於2003年結婚,隔年長女奧麗珊德拉(Oleksandra)出生,2013年再生下兒子基里洛(Kyrylo)。

澤連斯基與歐琳娜就讀同一所高中,大學時期交往,愛情長跑多年結為佳偶。翻攝澤連斯基臉書

如同澤連斯基擁有法律學位卻未從事司法界,歐琳娜也沒有選擇其攻讀的學術領域,而是投入演藝圈。根據烏克蘭獨立新聞社(UNIAN),歐琳娜協助澤連斯基發想為俄羅斯電視喜劇節目《KVN》表演的獨角喜劇內容,之後她共同創立電視製作公司「克瓦塔爾95工作室」( Kvartal 95 Studio),擔任編劇。澤連斯基在她編寫的電視喜劇《人民公僕》裡,飾演厭倦腐敗政客的平凡高中老師,最後異軍突起成為總統;這部喜劇讓澤連斯基一炮而紅。

澤連斯基2019年挑戰總統大位,獲得壓倒性勝利後,歐琳娜接受國際知名雜誌《時尚》(VOGUE)烏克蘭版專訪時,形容自己不是公眾人物型,情願待在幕後。談及丈夫首次表達政治野心時,歐琳娜坦言「我理解到這些計劃是認真的之後,我不是很開心。我知道每件事都將會改變,以及日後會面臨的困難」。

在澤連斯基上任後3年間,歐琳娜盡職扮演第一夫人的角色,陪伴丈夫到美國、日本和法國各地出席無數官式訪問。她向《時尚》表示,第一夫人的地位也讓她得以專注在個人重視的議題,「包括兒童健康、為所有烏克蘭人爭取平等機會,以及文化外交」。歐琳娜推行的一項活動是改善學校兒童膳食,並為此赴拉脫維亞、日本和美國等國家進行考察。

如今,歐琳娜專注於烏克蘭的生存之戰。本月稍早,她在可加密社群網站平台Telegram成立新頻道,提供在戰爭期間如何因應和生活。

而她在發表公開信的數小時之後,也另一個社群平台Instagram上傳分享一名年幼癌症病童準備前往波蘭避難和接受後續醫治的照片,她寫道:「這些是烏克蘭的年幼癌症病患。僅在昨天,他們在診所地下室躲避炮擊。現在他們正越過波蘭邊界,前往尋找安全之處,並且最重要的是,能繼續接受治療。世界沒有任何一個侵略者能夠阻止他們贏得對抗疾病的戰爭與和平」。


相關新聞:
菱視角/一場烏俄戰改變世界四大面向 全球糧食危機來襲
俄羅斯轟炸烏克蘭婦幼醫院 澤連斯基怒吼:這是戰爭罪
砲火下激昂發言獲歐盟高層起立鼓掌 烏克蘭總統受訪:烏克蘭是全球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