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質疑龐培歐來台私募基金 吳釗燮:污名化很不妥
  • Line

A A A
2022-03-10 13:40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吳釗燮,龐培歐來台到底是外交還是商務之旅?翻攝國會頻道直播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10日)拿出一份政府內部文件,表示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去年與駐美代表蕭美琴見面,希望引介台灣資金,參與私募基金投資計畫,外交部也函文相關單位進行討論,質疑龐培歐此行是外交之旅還是商務之旅?吳釗燮表示,龐培歐透過行動來台表達支持,若還想要污名化的話,「是很不妥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請外交部,針對「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進行報告。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在會上質詢部長吳釗燮,龐培歐訪台到底是外交之旅或商務之旅?吳釗燮表示他已多次強調,龐培歐在任期間非常支持台灣,這次透過行動來台灣表達支持,若還想要污名化的話,「是很不妥的!」

由於吳釗燮語氣強硬,溫玉霞抱怨「不要一大早就動火氣」。她說,公關公司邀請美國政要來台是很正常也很常見的作法,藍綠都有,但若是用公款來「抖內」此人,最起碼要向國人說明。

溫玉霞拿出一份政府內部公文指出,駐美代表蕭美琴去年7月8日與龐培歐及其商界友人會晤,並聽取Anarock公司投資長Gino Ramad說明私募基金構想,Ramad同月19日與駐美國代表處經濟組及紐約金管會同仁舉行視訊會議,希望台灣引介公、私部門資金參與投資計畫;外交部也函請勞動部、中央銀行、金管會、經濟部等單位,就我國基金與外國基金合作可能提供意見。

吳釗燮回應,這些基金投資方式有各自規定,至於投資方向應由國發會與勞委會處理,外交部只是發現這些投資機會,國內是不是要來討論,這麼簡單而已,若不討論,就錯過投資機會。吳釗燮說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朋友,不要用這種方式傷害台美關係。他還反酸溫玉霞,美國特使團來台,國民黨也急著要求會面,外交部也協助安排。

溫玉霞表示,有助台美關係正常發展,她樂觀其成,但若要爭取勞保、退輔基金投資就不太合適,政府不能為某些友好關係,浪擲百姓血汗錢。她還說,花錢請美國政要人士來台很正常,不需要遮掩,但外交部應該顧及國家利益、保護基金,「不能被賣掉還替人數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