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陳明通證實 中共運8反潛機3月上旬南海墜海
  • Line

A A A
2022-03-10 11:59

國安局證實中共運-8反潛機3月上旬南海墜海。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日前一名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日前在推特上爆料,3月1日下午有1架解放軍的運-8反潛機在海南島三亞市西南海域失聯,疑似發生墜海事故,而解放軍以演習為名義掩護搜救行動。國軍內部人士還否認此訊息,但國安局長陳明通今(10日)證實,共機3月上旬在南海發生墜海意外,中國選在鄰近海域發布禁航區從事搜救及軍事訓練,在全球降低關注南海之際,測試美國等國的底線。

國安局長陳明通雖證實共機南海失事墜海,但不願進一步說明。王烱華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國家安全局、外交部、大陸委員會、僑務委員會、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國安局在其專案報告中指出,解放軍機在今年3月上旬於南海發生墜海意外,選在鄰近海域發布禁航區從事搜救、軍事訓練,緊貼所謂南海「9段線」主權範圍,目的在趁全球聚焦俄烏衝突、降低對南海關注之際,測試美及其他南海聲索國底線。更以《海警法》為基礎,授權中國大陸的海警可武力執法,在中沙、南沙強勢執法,擴大對爭議海域實質管控。

而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在質詢時,特別針對共機失事議題詢問陳明通 但陳明通則不願意在公開場合說明,一再強調「私下跟委員報告」。

稍後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詢問國防部說,這架發生意外的共機是不是先到台灣西南空域襲擾後才發生意外。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證實,是運-8,但不清楚是否有擾台。

而劉世芳則追問說,中共是否利用搜救來測試國際對於9段線的底線。柏鴻輝在答詢時指出,中共的手段多樣化,而且是令人想不到。但中共是否有可能以演習名義掩護搜救行動,柏鴻輝則認為,「有可能」。

劉世芳進一步詢問說,如果中共反潛機在台灣防空識別區墜海,國軍有無想過該怎麼處理?是否可能有引起戰爭的疑慮?柏鴻輝則表示,國際間進行失事搜救任務是國際型的行動,不會牽扯到戰爭,就跟美國飛機落海後,就必須把區域封鎖起來並打撈飛機一樣。但劉世芳則質疑,中共要打撈飛機為何還要發布禁航區,這是台灣要緊張的。柏鴻輝在答詢說,國防部會把它當成最壞的情況想像,絕對不可能只是單純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