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禁運讓歐美傷透腦筋 俄威脅油價每桶恐破300美元釀全球災難
  • Line

A A A
2022-03-08 12:16

俄羅斯通往德國的北溪1號管道(Nord Stream 1),是天然氣輸往歐盟的主要來源。翻攝官網www.nord-stream.com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制裁俄羅斯能源成為國際社會最新課題。美國、法國、德國和英國4國領袖周一(7日)就烏克蘭情勢進行線上會談後,誓言將就俄羅斯「不合理」軍事入侵之舉進一步嚴懲,讓其付出更多代價。然而這場會談未就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實施禁運達成共識,因為俄羅斯威脅若西方國家執意禁止俄羅斯石油,「將對全球市場引發災難性後果」,油價可能突破每桶300美元。俄更揚言將關閉北溪1號管道,停止向歐洲輸送天然氣。

白宮7日在4國視訊會談後發表聲明,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會中「重申決心,將持續讓俄羅斯就無端和不合理入侵烏克蘭而付出更多代價」。

西方盟國在制裁俄羅斯上維持統一陣線,然而這場會談對於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禁運卻出現分歧聲音,因為這對於仰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德國來說,實為無法承受之重。

柏林當局在會後的聲明未述及制裁,僅聚焦在關切會談中也提及的烏克蘭人道援助。稍早,蕭茲坦言俄羅斯能源對於歐洲人日常生活「極為重要」,對於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禁運持保留態度。

除了德國,荷蘭也反對禁運俄羅斯石油天然氣。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歐盟40%天然氣和30%石油來自俄羅斯,如果供應中斷,難以找到代替管道。

俄羅斯深知此事,掌管能源事務的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7日晚間表示,如果歐美拒絕了俄羅斯石油,將對全球市場帶來災難性後果,油價將上漲一倍多,攀升至每桶300美元。此外,諾瓦克還回嗆德國關閉尚未啟運之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決定,威脅將停止北溪1號這條輸往歐盟的主要天然氣管道運作。

受到制裁的風險影響,油價持續勁揚,飆漲至2008年7月以來的14年新高,美國WTI原油6日晚間一度衝至130.5美元,後來下修,但最後仍以119.40美元作收,上揚3.2%,是2008年9月以來最高。而國際原油基準北海布蘭特原油差點漲破140美元,最高一度衝至139.13美元。

美國禁不禁俄石油一言難盡

分析指出,對於本身就是最大石油生產國的美國來說,俄羅斯的原油進口量很少,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數據,俄羅斯石油僅佔美國去年所有原油進口量的3%。總統拜登被問及是否石油可能成為制裁俄羅斯的下一個目標時,拜登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但截至目前,美國迄今對於禁止俄羅斯石油一事不置可否,因為這可能破壞與歐洲的團結,並助助長美國已經飆升的通貨膨脹,進一步讓拜登的民意支持度下滑。

專家指出,對俄羅斯能源的禁令需要更多國家參與才能達到效果,美國國內能源產出可能短期內無法很快填補停止進口俄羅斯能源後產生的空白。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杜斯特伯格(Thomas Duesterberg)對美國之音網站說,以俄羅斯的出口結構來看,「它出口的國家可以說主要是美國的盟友,包括歐洲和東亞的日本、南韓、台灣。因此,如果這些國家加入美國制裁俄羅斯的能源出口,那將是一個不小的打擊。」俄羅斯幾周內就能體會到制裁帶來的影響。

相關新聞:
化解烏克蘭危機關鍵籌碼 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重要與爭議性
各國制裁俄羅斯 德國使出殺手鐗中止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