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青年送餐!獨居老人福音 「希望長輩不要餓到」
  • Line

A A A
2022-03-05 00:00

(記者許玲瑄/台北報導)「今天那條路,除了我去以外,不會有第二個人走那條路。」送餐大使一句話,道盡送餐者的心聲。

近來    Youtube「熱青年」頻道一支「一日平溪送餐大使」的影片,在網路瘋傳。

這是一支由大愛電視台製作的網路節目,敘述兩個年輕人跟隨「銀色大門」與「一粒麥子基金會」團隊的送餐大使,到被稱作「老人村」的平溪,為高齡長者送餐的故事。

影片中,兩位年輕人騎著機車跟隨送餐大使--他們口中稱呼的吳大哥,途經彎曲的山路,和佈滿落葉又濕滑的產業道路,小心翼翼卻又怕太慢,讓長輩的餐點涼掉。

面對險峻的山路,送餐大使吳先生告訴這兩位年輕人說,當你想到有一位長者在等你送飯給他吃的時候,你就不會想那麼多,「今天那條路,除了你去以外,不會有第二個人走那條路」。

送餐大使也跟熱青年分享,曾經有位長者跟他說,「你比我兒子重要,因為我兒子沒有每天送飯給我吃,可是你是每天送飯給我的人」,這段話讓他非常感動,也印象深刻。

送餐大使吳先生說,曾經有位長者和他說,他比自己兒子還重要,讓他非常感動。翻攝熱青年影片

每五位北市市民 就有一人超過六十五歲

國發會推估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而台北市在今年一月底,就已經成為六都中第一個超高齡直轄市,每五位市民,就有一位超過六十五歲。面對人口結構的轉變,高齡政策備受挑戰。其中,讓長者不要餓到,這項最基本的服務,在民團和社會企業的努力下,也演化的更細緻更普及。

長輩獨居的問題嚴重嗎?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數據,全台獨居老人的戶數,從十年前(2011年)的22.6萬戶,增為2021年的47.7萬戶。其中,以新北市的9萬4868戶最多。

推出送餐給獨居老人服務的「銀色大門」共同創辦人孫士珊說,他們開發送餐服務的目的,「只是希望長輩不要餓到」。

為什麼要做成紀錄片?

「這是我們銀色大門團隊在新北送餐服務的第一支完整紀錄影片,希望透過影片,讓更多人認識城鄉長輩們的生活處境」孫士珊說。

「讓長者不要餓到」這項最基本的服務,近年在民團和社會企業的努力下,演化的更細緻與普及。熱青年授權圖

青年團隊走入台北深處 「這是最危險也最溫暖的工作」

她認為,面對台灣日益嚴重的超高齡問題,更多長者服務的議題需要關注。但從過去的服務經驗發現,紙本做的關懷紀錄,「資訊卻不一定及時,也不一定正確」,而且長輩的氣色,有時是文字無法記錄清楚的,所以將送餐回報系統與社工的個案管理紀錄結合,「用科技讓當下的觀察更清晰」,透過系統,讓送餐大使得以順手記錄與長輩的交流,如此社工們的個案管理,也更輕鬆。

「熱青年」是大愛電視台的網路節目,聚集一群青年,他們渴望解決問題、改變社會,透過網路影片的拍攝,輕鬆又不失深度,討論弱勢關懷與社會創新行動。

參與這次送餐紀錄片拍攝的熱青年形容,「這是最危險也最溫暖的工作」,拍攝當天天氣又濕又冷,道路上還長滿鮮苔,又濕又滑,騎車真的超危險;他們也說,「這種地方連我住都覺得危險,更何況是這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家」。

熱青年主持人表示,騎在濕滑的柏油路上都不敢剎車,因為怕一剎車就會打滑。翻攝熱青年影片

紙本看不見長輩氣色  「銀色大門」統整資源  開發送餐APP記錄服務過程 

送餐之外,大使們也另外送上特別募集的環境友善衛生紙與洗手乳,關懷長輩近況,送餐要離開時,拍下幾張長輩的照片,並以手機APP填寫「長輩關懷日誌」。這一連串將送餐結合關懷、並將關懷記錄數位化的模式,是「銀色大門」團隊首創的服務。

這支影片在不同族群與階級發酵且熱議,「希望我老了以後也有人願意送餐給我」、「大家得努力讓社會更美好啊」,觀眾的真誠留言,也讓熱青年團隊更加振奮。

「銀色大門」的送餐APP會要求送餐大使填寫「長輩關懷日誌」並上傳照片,紀錄長輩狀態,並將資料同步給社工參考。翻攝熱青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