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衛星前車之鑑 國安局前局長蔡得勝建議美方不要禁華為
  • Line

A A A
2022-02-27 00:00

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翻攝中新網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國開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最早期是用於軍用,包括在巡弋飛彈上,目前已經開發到第三代北斗系統,包括24顆地球中圓軌道衛星(覆蓋全球),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和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覆蓋中國)。國家安全局前局長蔡得勝表示,中共目前所發射的都是新型衛星,其偵搜的範圍及偵搜能力都較之前好,但他不願對國家安全影響作進一步透露。

國安局前局長蔡得勝認為有「北斗衛星」的前車之鑑,美方不要禁「華為」。資料照片

中國開放的北斗衛星導航系在2020年7月31日正式開通,目前已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與美國的GPS衛星定位系統、歐洲的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俄羅斯的俄羅斯格洛納斯衛星定位系統,成為全世界第四個衛星定位導航的國家。

至於中國開發北斗衛星,蔡得勝也透露說,中共在1995年7月到1996年3月進行導彈試射。並造成時的「台海危機」。中共當時要發射三枚導彈恫嚇台灣,首先第一枚導彈順利命中目標,但是二、第三枚導彈突然無法追蹤,最後追查的原因,就是美國把GPS信號關閉,導致中共中央決定要自行開發自己的衛星定位系統,這也是因為美國不讓他用,因此才傾全國之力打造全新的北斗衛星系統。

蔡得勝並進一步指出,他覺得美國現在封殺華為「是最笨的方法!,這也會逼迫中國必須自己研發新的一套通訊軟體,搞不好以後打手機都不用錢。雖然有人認為美國打壓華為會延後中國在通訊軟體的研發速度,但蔡得勝認為,這個就是當年中共要研發飛彈,蘇聯不給中共,中共就自行研發;而且以中國現在的國力,「我不認為美國以有形的打壓華為,就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反而逼著中國自己要研發新的獨立自主的系統。但是如果讓中國對美國有依賴,美國還可以隨時掐著中國,但如果讓中國自己研發新系統,對中國的掌控也就完全掐不到重點了。

相關新聞
獨家/嚇!國軍進口飛彈發射車遭爆內建中共北斗衛星定位系統 中科院這樣回應
獨家/衛星戰!中共衛星對台全時域定位 國軍建置防護系統干擾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