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衛星戰!中共衛星對台全時域定位 國軍建置防護系統干擾反制
  • Line

A A A
2022-02-27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兩岸衛星戰!國防部內部資訊顯示,中共對台部署新一代衛星,強化對台灣周遭衛星偵察能量,再結合北斗衛星全時域定位,已可掌握台灣以及台灣周遭海空域的所有動態。這也顯示國軍的一舉一動都在共軍掌握之中。

不過,國防部向《菱傳媒》表示,有關中共偵察衛星、北斗導航衛星發射與部署,國軍均能有效掌握;且國軍各重要單位已建置「衛星定位防護系統」,可有效防護重要設施及陣地安全。

中國將高分5號衛星送入太空。翻攝山西廣播電視台

根據國防部「110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指出,中共解放軍部署新一代「遙感」、「高分」系列衛星,強化對地觀測能量及全球目標監偵效能。結合北斗衛星全時域定位,掌控巴士海峽、南海、東海及釣魚台列嶼外籍機、艦動態,並在台海周邊海、空域常態部署電偵機(艦)、無人機、情報船、科研船實施偵巡,透過陸、海、空及航太等多維偵蒐,全般掌握我軍事動態及完善戰場經營。

蘇紫雲:中共是第二大太空強國 每30分鐘可更新亞太地區圖資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指出,中共是全球第二大太空強國,擁有約420枚衛星,僅次於美國的近2900枚衛星。而且「中國太空白皮書」內容也指出,中共將在2025年時完成「高分」系列衛星系統的組建,在亞太地區可在30分鐘更新一次圖資,因此號稱能夠偵測「連級」部隊的行蹤,可進行戰場精密測繪、即時標定軍事佈署,這是中國衛星科技對國軍的新威脅。

1996年台海危機之際,潛艦裝填重型魚雷,都還要特別躲避中共衛星偵測。潛艦資料照片

事實上,台灣在發展軍備武器時,包括美、俄及中國解放軍都積極以間諜衛星對台偵照,因此國軍情報部門對於台灣上空的間諜衛星數量、通過時間、通過區域都能有效掌握,例如在1996年爆發「台海危機」之際,當時的劍龍級潛艦海龍號的少校兵器長王志鵬受命海龍號潛艦在7天內海潛航、潛艦上的重型魚雷必須在3天內完成裝填。他透露,為避免解放軍衛星偵測我潛艦部隊動態,他透露說,當時魚雷裝運只能在夜間進行,如果當天是「明月高掛」則要暫停,就是為避免遭間諜衛星偵測我部隊的動態。

蔡榮峰:中國 SAR 衛星若大量部署 恐成我安全隱患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政策分析員蔡榮峰則指出,中國「高分」系列衛星是在光學遙測方面能夠拉近與歐美國家之間的距離。由於一般陣地防護用的反偵照光學迷彩對於合成孔徑雷達(SAR)衛星的效果極為有限,因此,中國 SAR 衛星若未來大量部署,將成為我國安全一大隱患。

蔡榮峰指出,反制 SAR 衛星偵照目前主要有兩種方式:第一、「被動防護」,即利用複合塗料或雷達波散射偽裝網掩蔽,重點在於材質的雷達波吸收能力,複合塗料過於昂貴難以大量採用,雷達波散射偽裝網較為可行,然而需考量我國高溫多雨環境對材質的耗損,環境鹽度更高的海軍船艦就更不在話下。第二、「主動防護」,對於防護目標直接以電磁波散射干擾,或者利用 SRA 衛星成像特性進行電磁偽裝,如利用「雷達陰影」(Radar Shadow)面積來發射擬態雷達波,這類反 SAR 衛星偵照技術須結合電磁作戰與衛星偵照的專才,未來將是我國電磁作戰不容忽視的一大重點。

國軍建置「雷達波散射偽裝網」 反制中共高分系列衛星

中科院所研發的多頻譜偽裝網,以供部隊使用。翻攝中科院網站

對於反制中共高分系列衛星的偵測,國軍各部隊均向採購中科院所研發的「多頻譜偽裝網(雷達波散射偽裝網)」,其原理就是配合背景設計的迷彩圖案及塗覆防近紅外線偽裝漆,內含具導電性之金屬纖維與抑燃性聚酯纖維混紡而成的導電性胚布,加上散射葉片的設計,因此具有防制可見光、近紅外線及雷達波偵測等功能,適用於機動性裝備、陣地偽裝,可提高裝備存活率。

至於國軍反制北斗衛星的「衛星定位防護系統」,國防部並不願多透露細節。但據了解,中科院有研發可直接干擾BDS(北斗衛星定位系統)與GPS的「衛星導航干擾系統」,目前衡山指揮所與佳山基地等重要軍事單位皆有配備,一旦爆發戰爭,「北斗干擾車」與「GPS干擾車」將可協防,讓解放軍無法在第一擊命中目標。

國軍反制北斗衛星的「衛星定位防護系統」,研發了北斗干擾車。

另外,還有一項就是「單兵導航衛星干擾系統」,其具備干擾軍規美國GPS、俄羅斯GLOONASS與中共BDS北斗定位導航系統的能力。這項系統由單一士兵攜帶,可機動在不同陣地操作,透過干擾來襲巡弋飛彈裡的各國定位導航裝置,讓敵人的飛彈打偏或迷路。

對於反制SAR 衛星偵照方面,中科院也有研發「合成孔徑雷達衛星反制系統」,當解放軍的SAR偵照衛星通過我國重要軍事設備上空時,即可偵測到對方頻段並干擾反制,讓敵軍無法拍到明確的衛星影像,保護我國重要軍事機密。

單兵導航衛星干擾系統其具備干擾軍規美國GPS、俄羅斯GLOONASS與中共BDS北斗定位導航系統的能力。

相關新聞
獨家/嚇!國軍進口飛彈發射車遭爆內建中共北斗衛星定位系統 中科院這樣回應
北斗衛星前車之鑑 國安局前局長蔡得勝建議美方不要禁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