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進入緊急狀態 外交部:烏境內有33名國人已有10人考慮撤離
  • Line

A A A
2022-02-24 11:50

烏克蘭與俄羅斯局勢緊張,烏自今零時開始,全國進入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翻攝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烏克蘭自今(24日)零時開始,全國進入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外交部表示,目前留在烏克蘭全國境內的國人約有33名,考量國人安全,再度呼籲國人應儘速規劃離境或至少前往西部避險。

外交部今日發新聞稿表示,根據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最新回報,我國旅居烏克蘭的國人已有6人離境,另有5人前往烏克蘭西部利維夫市,目前仍留在首都基輔、烏國北部及烏國南部者另有28人,加總留在烏克蘭全國境內者共有33名國人。

外交部說,外交部已連續於2月12日、13日、14日、15日、16日、20日及22日7度發布新聞資料說明並提升旅遊警示,呼籲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並建議目前仍在烏克蘭的僑民儘速離境。

外交部指出,在駐俄羅斯代表處持續聯繫所有在烏克蘭的國人,多次關心並提供建議下,約10位國人願意考慮於近期內離開烏克蘭,外交部視國人安全為第一要務,因此將持續協同駐俄羅斯代表處與在烏克蘭的僑民及留學生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提供最新資訊及必要協助。

另外,我國在烏克蘭未設有外館,相關業務由我駐俄羅斯代表處兼轄,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接到陳情,一名在烏克蘭的台灣留學生,就因為辦理回台的相關事宜,可能要去莫斯科,風險更大,最後決定陪同烏克蘭女友家人一起前往波蘭避難。他呼籲外交部,應該制度性變革,把烏國業務,直接交由波蘭代表處兼轄。

對此,外交部表示,針對烏克蘭當前情勢,有關烏克蘭領事相關業務,如護照、簽證及文件證明業務,外交部將考量國人安全、查證可能及交通許可等因素,指定鄰近的我國駐外館處暫時兼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