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起底/活動辦完才招標!黃偉哲遭轟包庇廠商 名女人Amy是幕後老闆
  • Line

A A A
2021-12-06 12:06

(辛啓松/調查報導)台南市政府斥資1200萬舉辦2022耶誕跨年活動,標案是由成立不到一個月、且資本額只有100萬的偌藝公司得標,引發訾議,更啟人疑竇的是,偌藝9月底成立,10月10日辦完斥資345萬的演唱會後3天,才獲得市府標案,台南市議員林燕祝怒批「市府包庇特定廠商」,面對質疑,台南市長黃偉哲曾回應「願意將兩案移送檢調」,但台南地檢署尚未受理相關案件。

偌藝國際事業有限公司在9月23日成立,資本額100萬元,登記負責人是林昀柔。偌藝成立23天後,在10月13日標得文化局以台南文化基金會名義所發包,高達345萬的《南瀛之光、唱秋台南》演唱會活動標案。

離譜的是,演唱會舉辦日是10月10日,標案卻在3天後發包,國民黨台南市議員林燕祝抓包疑似不法,她質疑這筆生意擺明就是「先射箭、再畫靶」,錢要給偌藝賺。

偌藝背景究竟如何?為何剛成立的新公司,就可以順利取得台南市府的兩項大標案?

《菱傳媒》記者在台南市1日舉辦宣傳耶誕跨年活動的記者會上,透過市府人員找到偌藝公司負責人林昀柔,當市府人員溝通受訪過程,林似乎無法作主,而是經過一名Amy的中年女子同意後,林才接受訪問。記者進一步探詢,才得知Amy是林昀柔的母親。

偌藝幕後實際負責人是Amy。辛啓松攝

女兒掛名偌藝負責人兼董事 母親Amy負責操盤

林昀柔表示,公司資本額雖然僅有100萬,但公司員工舉辦活動經驗豐富,業界人脈豐沛,與廠商信任關係佳,預支款項能互相通融,所以能順利敲到大牌歌手到台南演出跨年,「我們公司剛成立,希望各界能給予機會」。

《菱傳媒》追查,偌藝公司實際負責人是一位活躍在台南政商界的名女人Amy。Amy曾以「好奇廣告公司」得標2020、2021耶誕跨年系列活動,邀請韓團來台演唱而一戰成名,但因為該公司成立時間較久、資本額較高,沒有引起議員側目。

據了解,Amy本名涂淑玲,今年58歲,出身廣播電台企劃及業務,曾在TOUCH聯播網的凱旋電台台南台服務,最高職務是台長。她當時與尚未升格的台南縣、市政府關係良好,經常承包頒獎典禮、活動。尤其是台南縣政府,因為幅員遼闊,許多活動沒人承攬,她總是熱情幫忙,享有不錯口碑。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Amy熱衷演藝事業,與唱片公司宣傳主管交情也不錯,需要歌手站台的晚會,若業主經費不足,但雙方合作愉快,她還是會設法找到大咖藝人,歌手王力宏、林俊傑、田馥甄、動力火車就常到台南演出。台南傳播界就盛傳「沒有Amy找不到的歌手」。

台南升格直轄市後,市府活動標案減少,Amy工作重心放在與男友從事房屋代銷,直到黃偉哲上任後,Amy重掌跨年晚會標案。她腦筋動得快,連續兩年越洋找到韓國天團Astro、(G)I-DLE,少女時代「孝淵」,讓台南市跨年晚會獲得熱烈迴響,市長黃偉哲更在年輕族群獲得廣大聲量,讓Amy再度縱橫台南市政府各局處,承攬更多的大型活動。

黃偉哲臨時辦演唱會 綠營爆「只因不想讓高雄專美於前」 

一位綠營人士透露,10月10日舉辦的《南瀛之光、唱秋台南》是黃偉哲臨時決定的場子,「只因不想讓高雄市的國慶焰火專美於前」。

據指出,黃偉哲9月中旬召集各局處首長找經費要辦晚會,時值年底,許多公務預算都已編列,根本拿不出鉅款,黃才把腦筋動到文化局的私房錢帳戶「台南文化基金會」,該基金會董事長是黃偉哲,經費是從民間募款而來,不受市議會監督。

因為時間窘迫,所以才會給成立才23天的公司,先舉辦活動,再完成招標作業流程。10月27日,偌藝公司再以1200多萬元標得新聞處編列的耶誕跨年系列活動。

林燕祝不滿質疑,成立不到1個月、資本額100萬的偌藝公司,竟能拿到總金額1500多萬的2項大型標案,看似依法行政,實則啟人疑竇,有哪家小公司有這樣的背景與能耐?小公司拿到標案,自己無法處理,還要發包給其他協力廠商,層層剝削,品質怎會好?她批評:「如果只是想跟高雄市拚,根本就是好大喜功」。

林燕祝更近一步爆料說,她接獲檢舉,「某些拿到市府標案的公司,有的是立委助理當老闆,有的是市府機要創辦的,還有的是空殼公司,甚至傳言透過洪姓及潘姓市府顧問操控」。

對種種質疑,台南市府秘書處表示,2009年1月22日行政院已廢除公司設立最低資本額制度,《採購法》對承攬廠商資本額多寡並無明文規定;招標日後才成立的公司得標、市府員工過去創設公司也能取得標案,以及市政顧問的公司屢屢得標等質疑,政府採購法第15條與第50條,已明定機關人員(含離職人員)迴避準則與投標廠商資格不符處理方式,市府都依規定辦理。

相關新聞
幕後/市府顧問屢標得台南市標案 不避瓜田李下!遭轟吃相難看
看問題/黃偉哲沉浸網紅迷思 議員批「古都首長文化底蘊蒙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