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市府顧問屢標得台南市標案 不避瓜田李下!遭轟吃相難看
  • Line

A A A
2021-12-06 08:31

台南市長室科員楊亭鈺、市政顧問朱明宏開設的公司屢屢拿到標案。翻攝兩人臉書

(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遭踢爆資本額100萬的新公司一個月內拿下兩起總額1500多萬標案,民眾黨台南市黨部主任江明宗進一步追查發現,市長室科員、市政顧問開設的公司屢屢拿到標案,絲毫不顧外界「瓜田李下」的觀感。他說,這些標案不是限制性招標、就是最低標,市府根本為廠商量身訂做。揭發偌藝公司弊案的台南市議員林燕祝則轟「吃相難看」。

江明宗分析台南市政府從 2019年的1萬4000個標案的資料,其中有 112 個標案是由成立未滿90天的公司標下,合計超過2.3億元,最短的案例設立僅6天就拿下標案。他說,一般公司想要跟銀行借款,至少都需要設立半年以上,商業往來時,更不容易承接超過公司資本額規模的專案,但台南市就發生100萬資本額的公司獲得1500多萬的活動。

江明宗從標案資料發現,市長室科員楊亭鈺在2014年5月創立的鈺川有限公司,今年6月標下經發局的服務案,立委林宜瑾的助理、市政顧問朱明宏開設的宏權科技有限公司,從2019年就開始標下市府標案,從當年不到千萬的規模,2021年已達到1600萬。

綠營人士透露,市長室科員楊亭鈺曾在民間企業擔任文創行銷總監,2014年5月成立鈺川有限公司,2019年曾參與台南小英競選總部輔選,去年進入市長室擔任科員,辭去鈺川公司負責人職務;朱明宏則是電腦商,頭銜有市政顧問、立委助理,近期宣布投入第11選區(南關線)市議員選戰。

《菱傳媒》透過市長辦公室聯繫遭指控人員,但沒有獲得回應。

江明宗說,市政顧問由市長決定聘任,市長室科員更是與市長同進出,敏感的身份跟台南市政府標案產生連結,對於承辦標案的人員容易形成壓力,理當主動避嫌,但兩人的行為是「瓜田李下」,就算真的清清白白,但也難堵外人的悠悠之口。

市府表示,不論是偌藝公司或是江明宗所指出的公司,都經過評選委員評選後得標,每位評選委員皆秉持公平客觀的方式評選,評審委員完成評選後,也會接收到「秘密問卷」,被詢問「是否有被要求指定某廠商?」等問題,所以標案絕對不可能被任何人操控。

相關新聞
獨家起底/活動辦完才招標!黃偉哲遭轟包庇廠商 名女人Amy是幕後老闆
看問題/黃偉哲沉浸網紅迷思 議員批「古都首長文化底蘊蒙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