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舌尖上的戰爭 羅宋湯到底是誰家的?
  • Line

A A A
2022-02-23 18:14

羅宋湯到底是俄羅斯還是烏克蘭的,引發網路大戰。翻攝俄羅斯外交部官方推特@Russia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近期因為主權紛爭劍拔弩張,但其實早在2019年,兩國就已在「舌尖上」鬧過主權紛爭,主角是羅宋湯。俄羅斯外交部在官方推特介紹羅宋湯是俄羅斯經典美食,引來烏克蘭人砲轟「羅宋湯明明就是烏克蘭的!」痛斥文化剽竊。

烏俄緊張情勢讓這場昔日羅宋湯(Borsch)主權紛爭再度浮上檯面。這場湯之大戰曾在社群網站上打得沸沸揚揚,事件源起於俄羅斯外交部的官方推特2019年5月30日一則推文,寫道「永恆的經典!羅宋湯是俄羅斯最知名且最受喜愛的料理之一,也是俄羅斯傳統美食的象徵」。

推文又指,「有一種說法是,『羅宋湯』的名稱源於俄語大豕草(borchevik,英文為hogweed),是古代羅斯民族用來煮湯的食材」。

該則推文附上烹煮羅宋湯的影片教學,影片標題則為《俄羅斯羅宋湯》(RUSSIAN BORSCH)。

俄羅斯外交部的官方推特一則「俄羅斯羅宋湯」文章,引發網路口水戰。翻攝俄羅斯外交部官方推特@Russia

這則推文引來多則回應,有孰知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等事務的風險分析師科卡洛夫(Alex Kokcharov)留言回擊,「雜拌湯(Solyanka,又稱俄式酸湯)和白菜湯(Shchi,又稱俄式捲心菜湯)是傳統的俄羅斯湯品。羅宋湯明確是烏克蘭的。這是莫斯科又一試圖文化剽竊的實例」。結果引來另一網友回應,「雜拌湯其實也是烏克蘭的」。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指出,羅宋湯通常用甜菜根作主料,顏色鮮紅,不過也有綠色和白色的羅宋湯,幾百年來一直是烏克蘭人廚房的主食。對許多人來說,俄國將烏克蘭這道典型的傳統主食據為己有,完全體現出俄羅斯在歷史上對烏克蘭語言、政治的壓迫,尤其是對烏克蘭獨立自主的打壓。

俄羅斯專家在推特留言回擊,「羅宋湯明確是烏克蘭的。這是莫斯科又一試圖文化剽竊的實例」,結果引來另一網友回應,「俄羅斯雜拌湯其實也是烏克蘭的」。翻攝推特

對於一般的推特讀者,俄國官方對羅宋湯大吹特吹似乎理所當然。但對於視羅宋湯為該國悠久歷史名菜的烏克蘭人卻非常憤怒,認為俄國這則推文無異於是針對烏克蘭的戰爭宣傳,特別是俄國佔領了烏克蘭的領土克里米亞,並且自2014年兩國爭奪東烏克蘭領土的武裝衝突也持續至今。烏克蘭人的推特圈以憤怒和幽默回應俄國官方的挑釁,評論說:「好像偷了克里米亞還不夠,你們還想偷走我們烏克蘭的羅宋湯。」

報導引述紐約廚師、紐約東村著名烏克蘭菜餐廳「維塞卡」(Veselka)的首席顧問盧伊(Olesia Lew)說:「羅宋湯絶對起源於烏克蘭。我說羅宋湯是烏克蘭菜,不是出自於我個人的民族主義立場,而是因為這種湯確實起源於烏克蘭,而且在烏克蘭歷史的考古記錄中已經發現了羅宋湯這些食材。」

那麼,那些堅稱自己最愛的這種紅湯絶對是俄羅斯菜的千百萬俄羅斯人又怎麼看?對於烏克蘭文化傳統引以為傲的盧伊說:「是的,俄羅斯人聲稱這是他們的食物,但這是他們佔領烏克蘭後發展起來的菜餚。」

盧伊認為,羅宋湯是史達林時代才進入蘇聯主流社會,當時主管食品的政治局委員米高揚將這道烏克蘭人發明的菜湯打造為蘇聯國菜。

「維塞卡」餐廳的料理長馬瑟尼克(Dima Martseniuk)說:「羅宋湯現在到處都有。可能有5%的俄羅斯人說這是他們俄國人的菜,但其他95%的人知道羅宋湯是烏克蘭菜。我的意思是,我不會為此找人吵架。」

關於羅宋湯及其定義的戰爭在網路上打得熾熱,最引人注目是羅宋湯的正式定義之爭。烏克蘭語的維基百科指,羅宋湯「在烏克蘭、白俄羅斯、波蘭、立陶宛、伊朗和猶太人等民族的菜餚中都能看到」,但獨獨漏掉俄羅斯菜。另一方面,俄語版維基百科卻說:「羅宋湯是一種甜菜湯,以顏色鮮紅著稱。這是東斯拉夫人的傳統菜餚,是烏克蘭菜中常見的第一道菜。」

相關新聞:普丁懷抱俄羅斯復興夢 與西方價值差異恐顛覆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