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戰機搏命攔截共機 砲口就在眼前!聽到「這句話」令人鼻酸
  • Line

A A A
2022-02-22 14:25

空軍F-16戰機攔截闖我ADIZ的中共解放軍轟-6型機。國防部提供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軍機幾乎天天闖我防空識別區(ADIZ),我空軍戰機也必須升空攔截、監控,到底有多危險?空軍司令部剛退役的前副司令范大維中將透露,他曾在擔任小飛官時,負責攔截一架闖入我ADIZ的一架蘇聯TU-95戰略轟炸機,當時靠近到連TU-95內的人走動都看得到,甚至還把砲口朝向范大維的戰機,讓范大維退後一點,但領隊立即用無線電說:「范大維,你不要怕,如果有事,我會幫你報仇!」這也等於是要承受敵機的「第一擊」後,我方才能進行攻擊,並由僚機「幫你報仇!」聽到這句話真的是令人鼻酸。

俄羅斯所屬的TU-95戰略轟炸機。翻攝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網站

事實上,根據國防部公布2021年統計數字顯示,中共解放軍在2021年全年共進入我空域238天,並高達958架次,顯示我空方壓力有多大,但飛官都不願透露攔截的危險性。而范大維與另一位同學、前副司令李廷盛中將,在《中華民國的空軍》月刊中,特別以「我們的故事 我們的驕傲」為題,敘述他們在擔任飛官時的點滴。

范大維(圖左)與李廷盛(圖右)在擔任飛官時的合影。翻攝《中華民國的空軍》

提到捍衛領空,李廷盛表示,當時有「蘇聯航空母艦群的護衛機進到我們的ADIZ,進到我們的領空」;范大維馬上說,「是TU-95;TU-95有四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很大一架,它的機尾有一個空射飛彈發射平臺,那個平臺的觀測窗是透明的,我們受命上去攔截,飛得有多近,你知道嗎?近到我都看得到窗戶裡面的人,在那邊動來動去,要瞄準我們。記得很清楚,那時我還是個小隊員,四機編隊上去攔截,TU-95尾砲的砲管轉來轉去,當砲口對著我的時候,會怕呀!就後退一點,這時就聽到無線電裡,傳來領隊的聲音,說:『范大維,你不要怕,如果有事,我會幫你報仇。』雖然領隊這麼說,但還是怕呀!砲口在你面前,對著你,你怕不怕?」

范大維最後軍職是擔任空軍司令部副司令一職。資料照片

范大維與李廷盛都強調,飛行員也是人,遇到危險,當然也會害怕;但是他們知道領空安全靠的不是嘴巴,是實力,是靠他們飛上去宣示捍衛,才會有領空安全,所以義無反顧往危險裡去,這就是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在每一批飛行任務中,所展現出來的大勇氣。



李廷盛最後軍職是擔任空軍司令部副司令。資料照片

另外,李廷盛也分享空軍威名遠揚的「TOP GUN」第46中隊「假想敵中隊」的戰技,他指出,當時沈一鳴總長才少校官階,就已經是低空射擊課目的教官,非常厲害。他進一步說明:「以前在台東,沈總長有個『金手指』的封號,一次,立委到基地來視導,才見識到什麼叫『金手指』。那次,標靶在100呎的高度被丟出來,立委和我們這些小飛官都覺得F-5E/F根本不可能命中,一方面是目標高度太低、戰機速度太大,另一方面是響尾蛇飛彈發射出去後會下墜,很難精準命中。沒想到,正當大家都覺得鐵定會脫靶落海時,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飛彈精準命中目標,標靶在低空中,炸開散飛,烈焰熊熊,火光燦爛。那一幕,令他印象好深刻。而且聽說事後收到情資的各國也都很驚訝,驚訝我們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的戰技竟然如此高超精湛。」

而在看過沈一鳴的「金手指」戰技,李廷盛還放棄到美軍海軍研究所進修,特別調到46中隊擔任「假想敵中隊教官」,主要就是受到沈一鳴的影響。他指出,自己也能掛著上尉,回台東46隊當教官,並和沈總長一起上課、一起飛行,這是一種肯定,便放棄了赴美的念頭,到臺東就任。

對於飛行戰技的訓練,范大維並透露他在台東志航基地執行超低空躲避雷達偵測訓練,第一次飛陸上超低空課目,很害怕,感覺兩側翼尖隨時都會擦撞到高聳逼仄的山壁,根本不敢頂桿飛低;教官一派輕鬆自在,不斷在後座頂桿,說:「你下去呀!下去呀!」飛了半個小時後,范大維對距離的判斷掌握有信心了,開始低飛探底。李廷盛則表示 飛陸上超低空很刺激,除了要避山險,還要閃電線桿,難度很高,因此課目前一晚他都會聽倪蓓蓓的廣播到深夜,仔仔細細的精算,做飛行計畫。

而范大維說當年為了搞清楚障礙物的位置,他特別利用休假,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車,實地探勘,走花東縱谷,經池上、梅莊、六龜、三地門到佳冬靶場,再返回台東,發現花東縱谷橫向的電纜線和電線桿都在橋上,只要注意山勢,過橋時注意電纜線和電線桿的位置高度就好。

事實上,空軍台東志航基地的「部訓隊」算是所有飛行基地的前置訓練,目的在讓剛畢業的飛官熟悉作戰部隊的生活作息、飛行勤務、飛行紀律、戰場環境,同時熟練戰術戰法,以便結業後,派職到第一線作戰部隊擔負戰備,因此不僅難度高、飛行課目變化也多。除了前面述及的陸上超低空外,還有對地炸射、對空射擊、單機纏鬥、低空進低空出的海洋超低空飛行,以及各種高強度的空戰運動和單、雙發動機失效處置等等,這些戰場情況判斷、高度與速度轉換運用、系統故障狀況排除處置的訓練,牽涉到的不僅是空中戰力,更與個人日後的飛行安全息息相關。李廷盛則說,在部訓隊讓他深刻體會到,不管飛得好、飛不好,都不能保證能飛到平安退伍;差別在於,飛得安全活下來的機率比較大,飛得不安全就是拿自己的命開玩笑。連自己都保護不了的人,怎麼保護國家!捍衛國家領空沒那麼容易,是要付出代價的,因此一定要努力讓自己飛得好,才能實踐捍衛領空的豪情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