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東沙空防爭議 戰略專家槓上立委吳斯懷「饒了國軍吧!」
  • Line

A A A
2022-02-14 15:50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疑國軍「外島空防放空?國軍應變不作為?」翻攝吳斯懷臉書。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針對東引與東沙兩地連續發生防空情報判斷與處理失誤現象,曾經擔任過國防部中將作戰次長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14日)在臉書中以「外島空防放空?國軍應變不作為?」指責國防部。海軍上校退伍的《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出面反駁說,面對不同飛行器,國軍處理規範自然不相同,況且中共軍機闖入台北飛航情報區所未涵蓋的東沙守備區,則是依據軍事應變處置規範採取行動,其內容係屬軍事機密,不宜公開討論亂亮底牌。

中國運-12飛機飛越東引防區上空。資料照片

而張競面對《菱傳媒》記者逼問是否在此議題上槓上吳斯懷,張競面有難色回答說,「委員,您就饒了國軍吧!您幹過作戰次長,答案都在您腦海,談到東沙都是機密,您叫國防部是答還是不答呢?」

陸委會所公告的台北飛航情報區的限止進入區域。資料照片

中共一架航機日前迫近馬祖東引守備區空域,根據《聯合新聞網》獨家報導指出,這架自民用機場升空的民用「運十二」,升空後就低飛且疑進入東引雷達盲區,空軍作戰指揮部「寰網系統」雖一度由電腦系統監控,但因航跡在雷達幕上忽明忽滅,遭戰管人員誤認為雜波而手動刪除,並未將其標示為具有侵犯空防威脅的「紅點」,因此未依規定對防區防砲連下達三分鐘戰備命令,情報傳遞出現誤失。尤其是報導宣稱,東引防空連未接到空作部下令三分鐘戰備,所以來不及開啟雷達追瞄目標。軍方對外宣稱「應變」,實則是航機凌空後的作為。

針對報導指稱是「戰管人員誤認為雜波而手動刪除」一事,張競解釋說,目前台海空情監偵系統高度自動化,但在無法確認目標迴跡真偽時,與民用航空動態網頁所呈現ADS-B航跡以及民用航空器答訊機顯示相互比對,實乃目標辨證作業常識。

張競進一步指出,如果在無法自行判斷時,空軍作戰指揮部則會派機前往查證或飭令其他雷達陣地,甚至協調友軍開啟偵搜雷達查證比對,此為整體防空作戰最基本作業理念,為何會搞到作業人員自行作主刪除,實在令人費解。

中共解放軍殲-16戰機逼近我東沙領空。國防部提供資料照片

此外,張競也針對東沙島空域共機飛航活動,空軍廣播錯誤造成誤會闖入守備區上空,嚴肅指出由於廣播是運用國際緊急通信波道,因此遭人錄音爆料完全不令人意外。但在防空作戰應對處理要在電光石火時限緊迫,高度壓力下完全不出錯,確實是項高難度挑戰,希望民眾能夠體諒基層官兵。

不過張競呼籲,要避免再度出錯,其實就要本諸美軍所強調「KISS: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原則,將整個廣播詞事先寫清楚,廣播時逐字照念,以守愚精神辦事才不會出錯。因此廣播時務必要把話講明白;「即將進入領空」就不要取巧講成「進入領空」,「對我構成威脅」就不要鬼扯「妨礙我飛航安全」,這才不會產生誤會,還要不斷出來澄清解釋。

而吳斯懷則以「外島空防放空?國軍應變不作為?」為題在臉書貼文表示,此問題凸顯了國軍「平時突發狀況應變處置規定」、「戰備規定」及「接戰規則」已無法適應外島空防實際需求。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第 41條規定,大陸民用航空器未經許可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限制區域者,執行空防任務機關依下列規定處置:「進入限制區域內,距台灣、澎湖海岸線30浬以外之區域,實施攔截及辨證後,驅離或引導降落;進入限制區域內,距台灣、澎湖海岸線未滿30浬至12浬以外之區域,實施攔截及辨證後,開槍示警、強制驅離或引導降落,並對該航空器嚴密監視戒備;進入限制區域內,距台灣、澎湖海岸線未滿12浬之區域,實施攔截及辨證後,開槍示警、強制驅離或逼其降落或引導降落;進入金門、馬祖、東引、烏坵等外島限制區域內,對該航空器實施辨證,並嚴密監視戒備。必要時,應予示警、強制驅離或逼其降落」。

吳斯懷也提出6點提供國防部參考:一、國軍處置規定是依據「兩岸關係條例」施行細則?還是戰備規定?二、國軍戰備規定是否應修定?還是要修兩岸關係條例施行細則?三、國軍接戰規則為何?驅離射擊?對空射擊?四、東沙、南沙遭入侵處置程序為何?五、東引事件後,突顯指揮管制的程序是否過於僵化?外島空防反應時間嚴重不足?六、例如:在金門、馬祖、東引地區,與大陸距離非常近,中共的民航器一旦起飛,均在我們的限制區內,國防部應明確律定外島防區如何處置?

吳斯懷呼籲,朝野應正視此問題,但也不要逞匹夫之勇,過度反應,如某些立委稱,「只要越界,直接擊落」。他更警告中共,不要再度挑釁我方的底線,以免造成雙方的誤判,導致誤擊,並提醒國防部應按國際相關接戰處置規定因應外,需強化外島防空任務準備、指管通資及情資研判作為,才不會引起誤擊。最後強調國軍應秉持「不求戰、不避戰、不挑釁」的原則,做好相關因應準備。

相關新聞
中國運-12入侵東引 傳戰管誤判「手動刪除」航跡未通報
獨家/東引上空神秘客竟是中國運-12巡邏機 碰觸紅線只為攔截美國無人機
獨家/國安威脅升高!東引上空飛行器來自中共軍用機場 我軍未驅離「目視」飛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