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奪金三連霸後被問中國人權 德國雪橇女王明哲保身:離境再說
  • Line
蓋森伯格8日在北京冬季奧運女子單人雪橇奪得金牌。翻攝奧運官方推特@Olympics

蓋森伯格8日在北京冬季奧運女子單人雪橇奪得金牌。翻攝奧運官方推特@Olympics

A A A
2022-02-10 10:12

(張翠蘭/綜合外電、中央社報導)德國女子單人雪橇金牌得主蓋森伯格(Natalie Geisenberger)8日在北京冬季奧運女子單人雪橇奪得金牌,完成冬奧3連霸。蓋森伯格賽前曾嚴詞批評中國,但人在地主國的她明哲保身,9日直言會等到離境回國之後,再對中國人權等相關議題發表評論。

34歲的蓋森伯格8日在女子單人雪橇奪金,完成冬奧3連霸。根據奧運官方推持,這也是蓋森伯格生涯累積囊獲的第6枚奧運獎牌,包括5枚奧運金牌和1枚銅牌;追平已退役義大利男將佐格勒(Armin Zoeggeler)的冬奧雪橇獎牌最多的紀錄。

根據中央社引述路透報導,蓋森伯格9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自本月4日北京冬奧登場以來,迄今尚未有人提及中國人權問題,她是否對此感到訝異時,她說:「必須小心注意發言的時間點與地點。」

她說:「等我回去(德國),可能有更多的事要說,但是目前在這裡,我不打算說些什麼。」據悉,蓋森伯格將在3天後離開北京。

蓋森伯格去年11月曾批評中國測試賽的狀況,但當時她尚未確定是否將飛到北京參賽。

在北京冬奧登場前,運動員在冬奧發聲的權利已是一大議題,但目前沒有運動員在比賽期間提到任何政治議題。北京冬奧將於20日閉幕。

美國、英國及立陶宛等西方國家以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少數族群「侵犯人權和暴行」為由,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未派部長級及政府官員參加,但不阻止運動員參賽。中國對相關指控則矢口否認。

稍早,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已警告,運動員在奧運公開抗議將會有危險。

去年夏天,國際奧委會在東京奧運之前放寬抗議禁令,允許運動員在新聞記者會「表達個人觀點」,但禁止在領獎台的政治示威。

 

相關新聞:菱視角/2022北京冬奧為何如此爭議? 遭外交抵制的國際運動盛會蒙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