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停產會有多嚴重? 美智庫兵推:恐引發美中衝突
  • Line

A A A
2022-01-28 17:22

美國智庫最新兵推指出,台灣半導體廠一旦停擺,可能引發美中衝突。圖為微晶片。翻攝Pixabay圖庫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產業生態鏈中舉足輕重,根據美國智庫周四(27日)最新的兵棋推演,如果台灣的3家半導體工廠突然因故停產,有可能將使得全球金融體系陷入停頓,甚至引發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軍事衝突。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CNAS)27日的兵棋推演模擬,說明了全球對台灣半導體晶片的依賴程度,以及此依賴可能將美國和中國捲入各種類型的戰鬥衝突。

根據推演,假想台灣製造用於智慧手機、車輛和軍事裝備等物品之高端晶片的半導體代工廠,突然故障而停止生產。這時各界將揣測是否來自北京當局的網路攻擊,進而觸動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衝突,引發全球性災難。

這類兵推會匯集現任和前任官員、講師和各領域專家,扮演各式角色。在提出初步事態之後,各小組再輪流做出戰略抉擇。這樣的假想練習,將可深入了解不同兵推人士會如何行事,並清楚鋪設每小組可能做出的反擊行動。

參與兵推的CNAS國防計劃研究員瓦瑟(Becca Wasser)說:「如果半導體供應鏈被中國以某種方式入侵,突然之間美國人日常生活的所有事,上下班、打電話給親愛的人、做各種不同事務,這些都會消失。」

瓦瑟指出,目前已展開針對中國的兵推,大多數都聚焦在傳統軍事威脅,卻忽視了中國可能對台灣施加壓力的眾多方法。

因應這些壓力因子將是棘手問題,尤其是如果美國和台灣在最有效的方法上存在分歧。在假想中,美方人員會預設台灣方面已想到對抗中國的手段。但台灣的好奇心通常會導致相互誤解;舉例來說,美方想把半導體工程師接去美國以利保護,台灣可能會出於擔心人才流失而拒絕。

瓦瑟說:「無論美國在兵推中試圖自行做什麼,都會失敗。」她指出,「我們在現實情況中已看過各式各樣的例子」。

這份兵推報告發布之際,正值美國國會批准擴大美國本土的半導體製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周說:「儘管美國是晶片設計和研究領域的領導者,但今日卻只生產了10%的晶片,且沒有能力製造最先進的晶片。現在,75%的晶片在東亞製造。而90%的最先進晶片是在台灣製造。中國正盡其所能試圖接管全球市場以便能在競爭中超越我們,並且擁有許多應用品,包括軍事應用。」

美國極為依賴台灣半導體

報告指,美國要趕上台灣的技術仍需要數年時間。美國對台灣半導體高端微晶片的依賴程度,已超越數十年前對中東石油的依賴。

因此,兵推假想中國可能使用金融脅迫、網路行動及混合的方式,試圖奪取或是傷害台灣半導體貿易,美國應該具備更高的能力,以確定和對抗中國威脅微晶片供應的方式。

拜登政府已明確表示,若俄羅斯膽敢入侵烏克蘭,美國會祭出經濟制裁加以懲罰,但不會派兵與基輔並肩作戰。而在台灣問題上,美國長期態度是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但對於是否會軍事干預一直採取戰略模糊。

不過報導指,台灣和其半導體產業對美國金融體系的重要性,遠遠高過於烏克蘭,這意味著一旦台灣有難,美國很可能更難置身事外。

然而也有專家認為美國會直接被捲入晶片戰之說言過其實。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中國實力專案主任、亞洲安全高級研究員林碧瑩(Bonny Lin)表示,中國將根據對其主權的威脅和預期全球積壓待辦事務,來決定可對台灣人採取何種脅迫措施。

林碧瑩說:「中國不會把台灣政策或任何對台使用武力的決定,建立在晶片的基礎之上。中國會思考入侵台灣的代價,那將會有龐大的政治和軍事成本。這也是我認為晶片不會是中國對台灣動武的前三大因素之一。」

 

相關新聞:烏克蘭危機是習近平武力犯台的機會? 美議員與學者看法兩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