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又卡關 藍委警告若讓福食進口要倒閣
  • Line

A A A
2022-01-28 14:30

藍委佔領主席台,警告民進黨不要預算審完就突襲宣布福食解禁,否則要倒閣。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今天(28日)最後一天臨時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與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一早唇槍舌戰,險些爆發衝突。休息一段時間後,藍委佔領主席台,警告民進黨不要在預算審過後突襲開放日本福食,否則要繼續杯葛甚至倒閣。

立院今天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院會表決前發言表示,這次審查總預算的過程中,游錫堃有胸襟包容在野聲音,他要給予高度的肯定,但酸諷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講一句罵三句,導致議程一再延宕,還抱怨柯建銘一個人常常把委員會的提案決議推翻,「立法院威權就是以柯建銘為代表!」

柯建銘回說,民進黨上月底開始籌備臨時會,在這一個月中,朝野有爭辯、吵架、溝通,但他認為國民黨的EQ和IQ有點退化,甚至是為了鷹派而鷹派,走上極端化。對於賴士葆的批評,柯建銘反酸:「請賴士葆看《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就好了。」未料柯建銘的回應引發國民黨不滿,藍委走到發言台向柯建銘抗議,雙方險些爆發衝突,游錫堃上前緩頰化解。

賴士葆和柯建銘唇槍舌戰,場面一度火爆。林啟弘攝

但在休息時,國民黨總召費鴻泰等藍委佔領主席台,痛批民進黨政府有意在春節前突襲開放核食,踐踏民意,要杯葛總預算的進行。費鴻泰表示,民進黨如果突然宣布開放福食,「如果玩兩手策略,國民黨將立刻提出倒閣,院會全部停開!」

由於場面僵持不下,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提早用餐,預計12時30分繼續開會。用餐時間結束後,游錫堃回到會場發現主席台仍被佔領,經幾度協商,朝野沒有共識,只好請各黨團繼續自行恊調。游錫堃表示,目前還有73案必須表決,至少需要3個小時,希望大家各退一步,盡快完成臨時會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