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吃到千葉水產質疑福食早闖關 食藥署:業者提不出產地證明
  • Line

A A A
2022-01-27 16:50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上周吃到千葉來的水產,由於業者提不出產品來源,食藥品將依標示不實開罰。翻攝鍾沛君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尚未開放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等五縣市食品,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卻在臉書爆料,上周居然在台北一間日本料理店吃到來自日本千葉縣的水產,盤子上還有千葉漁產的產品標籤。衛福部食藥署根據鍾的貼文找到店家,對方聲稱標籤貼千葉縣並不代表就是該縣進口的東西,由於店家拿不出漁產來源證明,將依違反《食安法》標示不實,移請台北市衛生局裁罰。

鍾沛君昨晚在臉書發文說,上周與長輩到台北市一家日本料理店用餐,師傅上桌一貫炙燒魚肉壽司,聲稱「這是千葉縣的金目鯛」,盤子裡還放了這尾金目雕的產地證明,明白寫著「千葉縣房州勝浦水產」。鍾當下問師傅:「千葉不是禁止進口農漁產品的五縣市之一嗎?」師傅回說:「沒有啊,他們說只有禁止福島啊!」

鍾沛君說,從師傅的反應,她相信對方是真的不知道禁令,如果福島五縣市食品早就長驅直入,「從地方到中央,從進口業者到稽查官員,難道多年來都在上下交相賊?那行政院長蘇貞昌現在又是在演哪齣?」

鍾沛君的文章引發熱議,食藥署今天指出,由於未取得鍾沛君所說的店家資訊,經網路巡察找到店家。店家告知漁產標籤是上游業者提供,不代表來源一定就是千葉縣,由於店家無法提供漁產來源,涉嫌標示不實,可依《食安法》處新台幣4萬至400萬元罰金,將移請台北市衛生局後續裁罰。

鍾沛君今天又發文澄清,食藥署昨天不曾問過她本人或辦公室同仁有關店家的資訊,直到深夜才透過LINE詢問,「我2分鐘內就提供資訊了」,但 食藥署今天凌晨發出的新聞稿卻說她不願提供店家資訊。鍾沛君說,整件事的本質就是「那條魚到底是不是來自千葉?」到底是不實標示?魚目混珠?還是走私?應該給予明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