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食進口風雨欲來 費鴻泰:不排除杯葛預算予以抵制
  • Line

A A A
2022-01-27 11:16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左三)表示,蔡政府若突襲開放福食,就拒絕協商預算。翻攝費鴻泰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外傳政府預計在農曆年前開放日本福島食品,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27日)放話,若行政院突襲宣布日本福食進口,將拒絕協商預算,也不排除有激烈動作杯葛院會。

立法院臨時會將於明天結束,但今年度總預算案仍有343案沒有共識,今天繼續進行第二輪協商。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表態若政府宣布福食解禁,不可能讓總預算繼續協商下去。不過,據了解,政府會在農曆春節後宣布。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今天受訪表示,總預算進度攸關民進黨態度,如果行政院今天授權衛福部,或直接通過福島食品進口,國民黨團就不協商總預算,所有議程照議事規則處理,也不排除有其他非常激烈的動作,讓院會停止。

費鴻泰強調,2018年公投反日本核食有799萬人,他們的心聲政院都非常清楚,不管是不是FTA、CPTPP等協議,都不能拿人民健康交換,沒對廣大國人交代清楚前,黨團強力反對。

國民黨稍後也舉行「人民食安優先,反對核食進口」記者會,副秘書長王育敏指出,台灣與日本沒有簽訂司法互助協議,一旦有廠商把福食改標進入台灣,台灣根本沒有能力要求日本政府調查、究責、賠償,國民黨也沒有看到駐日代表謝長廷與日方進行這方面的交涉,政府要如何為人民食安把關?王育敏痛斥,蔡英文去年聖誕節宣布開放萊豬,今年農曆年又想開放核食,「心中真的還有人民嗎?」

對於國民黨團的態度,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目前預算凍結案、刪除案、主決議案,已從5000案協商到僅保留300多案,但國民黨團目前都還沒有簽字,若退出預算協商,恐讓之前已達成的協商結論作廢。游錫堃說,總預算案對國家與政府運作很重要,希望大家坐下協商,今、明努力讓總預算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