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代理縣長再爆林姿妙堂姐炒作農地 原價7萬賣到20萬
  • Line

A A A
2022-01-20 09:59

陳金德質疑林束梅等人將價值7萬元的農地抬高至20萬元。翻攝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菱傳媒/綜合報導)檢廉調查「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段徵收案」宜蘭前代理縣長陳金德指控縣長林姿妙涉嫌將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用地,圖利親友,今天(20日)再爆,林姿妙的堂姊林束梅炒作機六周邊農地,將每坪價格從7萬元拉高至20萬元,意圖在區段徵收分配更多建地。縣府表示,區段徵收評定交易價會刪除異常交易紀錄,地價評議會也會層層把關。

檢廉日前大規模搜索宜蘭縣政府,約談宜蘭縣長林姿妙、羅東鎮長吳秋齡等人,林姿妙被列為被告無保請回,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等人被羈押禁見。檢廉調查「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段徵收案」(機六用地),也就是原本的羅東工保區徵收案,該地段於1966年時被誤植為保護區,禁建長達51年,2018年被內政部解編,訂正計畫範圍內的保護區為農業區。

陳金德今天爆料,林姿妙的堂姐、前國大代表林束梅及劉石純、陳正勳等人持有機六用地(地號地號1547)約5千坪土地。陳正勳的妻子鍾宜潔持有周邊(地號1558)土地約200坪,2018年10月將其中65坪,以每坪20萬元價格賣給林束梅兒子林文崢,遠高於當時市價每坪6、7萬元行情。

陳金德質疑,陳正勳、鍾宜潔並不缺錢,為何要賣地且只賣六十五坪?又為何高價買「農地」?懷疑這是一場假交易,方便製作實價登錄市場交易行情假象,拉高土地市價總值再參與分配。

陳金德舉例,重劃前1千坪農地,若市價每坪6萬元,總值六千萬元;藉由假交易拉高至20萬元,總值就飆到2億元,可用2億元參與重劃後土地分配,土地資產就暴增3倍,農地再變更為住宅用地,開發價值暴增。

對此,宜蘭縣政府表示,實價登錄的市場交易價格只是參考,縣府會委託專業顧問公司的估價師評定市價,剔除異常交易紀錄,再送地價評議會評議通過,有層層把關機制,就算有假交易也不可能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