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黃偉哲線民風暴再起! 黨政人士:恐是學運世代運作
  • Line

A A A
2022-01-19 19:16

黃偉哲今(19日)否認有關學生時期曾當線民指控。辛啓松攝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長黃偉哲遭週刊報導大一到大三時拿錢當線民、回報社團動態給教官,他今(19日)否認所有指控,並在臉書要求直球對決;但弔詭的是,他沒有指控週刊是不實報導,僅強調週刊引用資料「可能」是假的,如果有人用促轉會的所謂情治單位的資料來做不實攻擊,他會請律師追究相關責任。

黨政人士透露,黃偉哲「線民案」遭週刊重提,疑是黨內同志不甘心同樣涉及線民事件的黃國書面臨退黨命運,但同樣涉及類似事件,擁有更高權勢的黃偉哲卻沒有遭到一致性的檢驗,而且當時同志都面臨迫害時,仍然享有公權力,要真相卻被打成是在清算,因此才會選在黨主席蔡英文提名前爆料。

事實上,線民案去年11月遭重提後,包括PTT、前立委許忠信、醫師沈政男、學者金恒煒都曾提出質疑,雖未提出直接證據,但因其中有多人是學運當事者,對於線民造成的心理感受格外強烈,也引起外界關注,當時黃偉哲一度因身體不適住院,甚至被聯想跟此事有關。

不過後來黃偉哲強力回擊,展現以訟止謗態度,加上接連遇到疫情、公投、中二選舉,風波一度暫息,但不滿聲音其實一直都在醞釀;黃偉哲也戰戰競競,頻頻釋出與英系關係良好,地方媒體更以公投過關,市長初選過關大肆宣傳,刻意淡化線民案對黃的衝擊。

媒體上周查證 黃偉哲緊急找人「疏通」 

知情人士透露,原來週刊上周就要處理此議題,並向黃偉哲尋求回應,黃擔心週刊握有新證據,透過黨政人士向週刊「關切」,挺黃人脈抱持「以時間換取空間」,先盼週刊延後報導,再溝通報導內容,「黃市長上周末減少多個行程,就是忙著找人疏通。」

國民黨副秘書長謝龍介認為,週刊報導偏向手下留情,部分內容都留了活門,促轉會又出面幫黃偉哲背書,「象徵民進黨黨政高層要為線民案劃下句點。」他說,民進黨六都提名人選在即,台北市、桃園市人選尚未底定,新竹縣市合併也棘手,蔡英文總統光煩惱北部就來不及了,應不會讓南部生亂。

「週刊報導線民案是民進黨內學運世代的最後一搏,但層峰定調,促轉會發聲明相挺黃,黃是篤定過關了。」謝龍介說,促轉會寧可成為執政者的工具,透過選擇性調查,對在野黨不斷追殺,單純的「誰曾拿錢當線民?」又被運作為國民黨拿錢養線民,企圖模糊焦點。

不過,台灣教授協會理事周以正則持不同的看法,「趁大家還活著,把資料完整的公開,讓還能夠自辯的站出來為自己辯護,否則50年後大家都死了,留給後人研究的,就只是情治單位留下的白紙黑字。」他認為,面對紛擾的學運線民風波,促轉會應依據《政治檔案條例》第5條2項規定「保密逾30年且無法律依據者,應予解密」,他認為,促轉會應公布線民的代號等資料,而不是發聲明為任何一方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