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快訊!一架F-16V戰機失事 國防部搜救中
  • Line

A A A
2022-01-11 17:00

圖為失事的F-16V戰機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一架F-16V戰機進行空對地炸射時,戰機光點消失,國防部全力搜救中。

空軍司令部表示,本屬嘉義基地乙架 F-16單座戰機(機號6650),1455時由飛行官陳奕駕機起飛執行例行性訓練任務,1526時於水溪靶場週邊光點消失,空軍已成立應變中心,展開搜救行動。

國搜中心通報,15時31分1架F-16軍機於嘉義北港溪出海口一帶光點消失,機上1人,嘉義空軍救護隊搜救機起飛前往搜救,國搜中心調派海巡艇海上搜救,及消防人員岸際搜救。

陳奕資料照片

戰機駕駛、上尉飛官陳奕也在雷達光點消失,陳奕曾說,投入空軍原因,就是「因為想飛而加入空軍」。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1)日下午表示,目前空軍已成立應變中心,各單位正進行搜救中。蔡總統指示救援優先,全力進行搜救任務,並進一步釐清事故原因。期盼全體國人為搜救人員加油,希望能夠有好消息傳來。

空軍督察長柳惠千表示,空軍所屬嘉義基地一架F-16V單座戰機(機號6650)在14時55分由上尉飛行官陳奕駕機起飛,執行例行性訓練任務,15時26分時於嘉義水溪靶場週邊光點消失,空軍已成立應變中心,展開搜救行動。在光點消失,空軍已成立應變中心,展開搜救行動。此外,空軍已下令F-16型戰機全數停飛執行「天安一號特檢」,因此目前空防將由經國號及幻象戰機負起空防任務。


柳惠千並指出,目前F-16的防撞系統目前還沒安裝在飛機上。雖然防撞系統的功用最主要是在提醒飛行員,疏忽飛到低高度的情況,才會提供警報,但這樣的對地科目,是在低空進行,即使防撞系統有作用都不會影響操作。

不過,就在我戰機失事後,中共解放軍居然又派遣一架電偵機闖我西南空域,似乎也在偵搜我墜海戰機的訊號,甚至是了解我整個搜救過程的指揮鏈路及通訊狀況,也讓我空軍官員相當氣憤,並罵說中共解放軍連我方戰機墜海搜救的空檔都不放過,簡直一點人性都沒有。

空軍司令部在晚間18時召開臨時記者會,柳惠千表示,第一時間嘉義基地聯隊長已經通知陳奕的家屬,由於家屬住在南投縣名間鄉,聽到消息後都非常擔心與錯愕,而失事飛官陳奕的父母親、女友及女友母親稍早已抵達嘉義基地。空軍並向家屬完整說明事情的起末,也向家屬保證會在第一時間全力搜救,並且投入所有的人力及物力,而心情的安撫是最重要的,在此刻也盡了最大的努力。

柳惠千強調,發生這件事情都不是大家願意看到的,每一個都有最大的期待、祝福,期望有奇蹟、好的消息能夠傳出來,這是目前為止當下可以跟各位分享的最新資訊。


柳惠千表示,陳奕上尉飛行官,106年班,飛行總時間為321.5小時,本機種時間60.05小時,僚機,航空生理合格,南投縣未婚,有女友。至於失事當下的天氣狀況,柳惠千表示,15時能見度相當好,稀雲,符合對地科目狀況。此架F16戰機是87年出廠,總飛行時數是3145小時;109年11月12日完成F-16V構改出廠,並在110年完成週檢出廠。構改完成迄今的飛行時數為401.40小時。


柳惠千表示,由於當天戰機是執行對地攻擊訓練,已執行過2 次航線的「照準訓練(只用雷達鎖定,並模擬攻擊,並未發射實彈)」而在第三次照準航線時,由於戰機高度在8千呎,要急速下降至2千呎,因此特別用OVER BANK的翻轉機身,以換取高度急降,因此戰機以20度的大角度的照準模擬攻擊時,卻發生高速墜海。當下靶勤隊的飛行輔導室有發現此問題,立即用無線電聯絡飛行員,但飛行員可能持續按下MIC,導致無法傳訊無線電操作部分,呈現無法發話和收話。柳惠千表示,此架戰機是大角度向下快速墜海,因此並沒有人目視到飛官跳傘,但仍空軍仍不放棄任何希望。


由於此架機尾6650的F-16V戰機,在去年9月23日曾發生起落架意外收起,導致飛機受損。柳惠千則澄清說,那時候是人為疏失。修復後所有狀況沒有任何問題。當初僅對飛機外型造成輕損,主結構未損傷。此外,6650機也曾在2019年攔截過中共轟六型長程轟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