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趁勝追擊!蔡英文農曆年後進行首波縣市長提名 派系拱蕭美琴、蘇巧慧「雙姝戰雙北」
  • Line

A A A
2022-01-11 08:3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靜昶雙雙過關,民進黨原預計在12日召開的中執會中通過「直轄市長徵召辦法」,不過,面對本土疫情有再起趨勢,選舉對策委員會昨決議,選舉時程延後至農曆春節後,由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主導的直轄市長佈局,也會在年後正式啟動,展開首波提名。

雙北人選除了是全國關注焦點,更牽動2022整體佈局,領頭羊角色帶動選戰氣勢,面對國民黨北市有呼聲極高的立委蔣萬安、可望優勢連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民進黨內點名駐美代表蕭美琴、新北立委蘇巧慧,雙姝戰雙北,讓女力翻轉北台灣。

民進黨「2022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明定直轄市長人選由主席蔡徵召,經中執會通過提名,徵召辦法由中執會另訂之。

因應選局,黨內選舉對策委員會已於去年底成立,由蔡英文親自擔任選對會召集人,主導縣市長提名及選戰方向,成員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與前黨秘書長洪耀福。

鑑於疫情嚴峻,選對會昨開會討論,原訂12日在中執會上要通過徵召辦法,但考量國際疫情仍嚴峻,國內也有本土個案,目前應全力防止疫情擴散,因此將2022年選舉期程延至農曆春節後,視疫情狀況再行啟動。

現任優先 台南、高雄、嘉義可望進入首波提名名單

民進黨在六都直轄市中,桃園市長鄭文燦將於年底卸任,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挑戰連任。徵召辦法若納入現任優先條款,預料首波提名將處理包括嘉義縣及台南、高雄的連任相關作業。

而佈局連動的北三都,包括非執政的台北市、新北市,以及要尋找強棒接班的桃園市,牽動民進黨整體選情,派系間動作頻頻。

台北市部分,由英系力拱的衛福部長陳時中,防疫光環不斷遞減,現又面臨Omicron變異病毒大舉入侵的挑戰,是否能從指揮官角色「華麗轉身」投入選戰,疫情走向是關鍵;而親英系統拋出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在陳否認絕無此事,並稱留在中研院可以造福更多人後,恐已後續無力。

正國會擬推林佳龍搶攻北市 英系續拱蕭美琴

正國會系統力拱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競逐北市長,1月9日中二立委補選過關,林靜儀大贏近8000票,全力操盤的林佳龍聲勢水漲船高,挑戰首都市長再進一步。日前傳出有支持者進行民調首次在台北市長民調中納入林佳龍,林與陳時中在台北市長的黨內互比差距僅3個百分點,林佳龍雖回應「沒有思考個人下一步」,但5日北上號召青年返鄉投票,特意邀請北市跨派系市議員及參選黨內人舉行記者會,黨內直指「意在北市」。

民進黨內則多數看好駐美代表蕭美琴,據了解,已有人私下探詢蕭美琴投入2022的意願,傳出蕭美琴婉拒;黨內人士對此表示,蕭美琴無意選舉是意料中事,但若黨真的需要,以蕭美琴的個性,也絕對不會畏戰,「若總統開了口,蕭美琴一定會回來選」。

公投all趴蘇揆過關 蘇巧慧水漲船高成新北熱門人選 

新北市部分,林佳龍已表明無意願;黨內傳出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之女蘇巧慧上陣,黨內人士認為蘇巧慧形象好,已是兩屆立委,蘇系在新北有3席,基層組織沒有問題,過去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的老縣長光環仍在,且公投過後,蘇貞昌閣揆之路幾乎可穩定做到今年底,閣揆保衛戰危機解除,該人士指出,蘇巧慧現已無後顧之憂,可考量投入選戰。

熟悉新北市選情的人士也認為,蘇巧慧的女性特質與專業形象,與侯友宜形成強烈對比,「公主復仇」又具話題性,即使此次挑戰困難重重,擔下新北市長這一局,即使敗選仍是非戰之罪,未來仍有機會問鼎新北市長寶座。

藍力拚收復桃園 強棒無意參戰高層陷長考

至於桃園市長佈局,國民黨要力拚收回失土,民進黨則有不能丟執政權的壓力,據了解,鄭文燦原屬意陳時中、蕭美琴接班參選,但陳時中已私下向友人表示,不會選桃園,蕭美琴則可能被徵召選台北市長,須再思考有份量的戰將。

因此,日前宣布不參選大新竹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又再度被關注是否轉戰桃園,但新竹重量級地方人士直指,一年多前林智堅就很清楚沒有這個選項,「拱他參選其他縣市無疑是送他上政治斷頭台」。

被點名的還有立委鄭運鵬以及來自水利系統的立委黃世杰,黃世傑基層實力扎實,曾任桃園市府參議,熟悉市政運作,但僅任一屆立委,政治經驗略嫌不足,民進黨內仍積極思考相關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