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不只共機!國防部證實共軍頻擾我「海上應變區」 還使出奧步與我艦艇打「消耗戰」
  • Line

A A A
2022-01-10 16:03

國防部官員證實共軍頻頻侵擾我「海上應變區」,甚至與我艦艇在海上打「消耗戰」。圖為中共解放軍東海艦隊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軍機在2021年侵入我防空識別區(ADIZ)高達961架次,創下歷年共機侵入我ADIZ最高峰;國防部官員證實,中共解放軍去年也派遣艦艇侵擾我「海上應變區」,甚至解放軍海軍還使出「奧步」,在海峽中線的公海區域,以慢速或是停滯的方式,跟我海軍所派出的監控艦艇,在海上進行「消耗戰」, 讓我海軍官兵相當辛苦。

國防部官員強調,國防部對於共軍動態均運用聯合情監偵的方式,能及時、有效掌握,而國軍對於共軍的任何動態,也都作好應變作為。

兩岸軍事對峙情勢越來越緊繃,根據國防部公布的中共軍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資訊,在2021年的總架次,已達961架次,其中殲-16戰機高達344架次,創史上最多架次;其次是運-8反潛機為163架次,嚴重壓縮國軍戰、演、訓空域及增加我空防戰備負荷。

中共不僅派戰機在空中擾台,海上也不放過,雖然國防部未公布中共軍艦擾台的數量,但國防部官員表示,目前中共海軍遠海長航範圍已常態性突穿第一、二島鏈,展現遠海機動作戰實力。另外中共解放軍也藉由山東號、遼寧號航艦跨區航訓期間,航經我周邊區域,同部遂行海空聯訓、艦機組合訓練等,加大對我軍事恫嚇及展現區域嚇阻能力。

軍人之友社理事長李棟樑今日到海軍168艦隊勞軍,感謝海軍官兵護衛海疆的辛勞。王烱華攝

就在中共海、空軍不斷侵擾我周邊海空域,我空軍及海軍目前都是全天候待命監控及反應,讓國軍弟兄相當辛苦。「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理事長李棟樑今(10日)在海軍司令劉志斌的陪同下,前往北部的海軍168艦隊進行農曆春節前的「勞軍」,以慰勉官兵加強戰備的辛勞;而海軍司令劉志斌也特別頒發慰問金,以犒賞官兵的勤練精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