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蔡英文勸進林佳龍參選北市 綠營改佈局陳時中下神壇
  • Line

A A A
2021-11-30 13:13

(蘇聖怡/調查報導)民進黨2022布局備受外界關注,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屢被點名,包含回鍋參選台中市長,更被點名挑戰雙北市長。據了解,林佳龍無意參選台中市、新北市,總統蔡英文盼2022要有角色,林佳龍認真思考參選台北市長的可能性。

從九月底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鄭弘儀訪問「2022會選舉嗎?」林佳龍直言「我不打算選舉」。十一月初出任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林靜儀競選總部主委時,一席「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一定有我」。出席台灣智庫20周年活動,林佳龍說,民進黨已有徵召與提名辦法,「我個人事小,重要的是黨主席一定會為台灣推舉最好人選,我也會全力支持」。林佳龍面對參選2022態度逐漸鬆動。

據了解,林佳龍對於參選2022本無任何想法,今年四月因太魯閣事故下台後,沉潛一段時間。但因政治資歷及過去參選經驗,頗受蔡英文信任,希望林佳龍能在2022扮演角色,蔡英文甚至舉2010年參選新北市長為例指出,「只差10多萬票,沒有什麼好怕」;林佳龍則陷入長考,「他已用十年在台中磨一劍,難道還要再磨一把新北劍?」

面對是否參選新北市,幕僚正反方意見僵持不下,贊成者強調維持政治熱度,參選是選項之一,反對者直言「戰士若真的『戰死』沙場,就什麼都沒有了」。林佳龍八月展開「光合之行」,深入民間傾聽民意,全台跑透透的情況下,也徵詢各方意見,幕僚坦言,多數建議林佳龍不要參選新北市長。

正國會內部也進行評估討論,雖然正國會在新北市選舉盤穩定,包含立法院長游錫堃2014年參選新北市長、前立委高志鵬長期經營三重,以及宜蘭同鄉會的強力後盾,但面對新北市選戰,對外有民調居高不下爭取連任的侯友宜,對內還有蔡英文門檻、游錫堃門檻、蘇貞昌門檻,「這一場仗太難打」。

蔡英文與林佳龍共同台灣智庫20周年論壇。總統府

2010年蔡英文在新北市拿下100萬4900票,以11萬餘票的差距敗北朱立倫;2014年游錫堃以93萬4774票,讓爭取連任的朱立倫僅以不到2萬5千票的差距險勝;2018年民進黨九合一選戰大敗,蘇貞昌在新北只拿到87萬3692票。

綜合評估下,反對參選新北的意見逐漸占上風,林佳龍幕僚對外態度肯定表示:「絕不會選新北!」

面對林佳龍參選新北市機會近趨於零,總統身邊幕僚與黨內要角開始私下詢問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的意願,但林佳龍遲未正面表態。

十一月初因提名條例爭議,引發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不滿,蔡英文不僅密集透過林佳龍協助派系內溝通,也趁機徵詢林佳龍參選台北市的可能性。

《菱傳媒》獨家獲得訊息指出,蔡英文向林佳龍分析目前民進黨在台北市選情狀況,以及相關可能人選的支持度,原本外界看好衛福部長陳時中挑戰首都,但陳時中在北市的不支持度持續攀升,勢必是場艱難的選戰,盼林佳龍認真思考參選台北市長。

林佳龍四月卸任交通部長後,十一月已兩度在公開場合與蔡英文同台,11月8日兩人一同出席第二屆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蔡期勉林佳龍
「扮演積極角色」,11月23日台灣智庫20周年論壇,蔡英文也與會致詞稱林「重要夥伴」。

民進黨人士表示,林佳龍不可能回去選台中,個人特質選台北市較為適合,民進黨在台北有四成的基本盤,不論民眾黨是否推出人選,都有一搏的機會,「2022林佳龍沒有避戰的空間」。

面對《菱傳媒》記者詢問,蔡英文十一月初是否曾就2022北市長選舉徵詢意見,林佳龍未否認也未承認,僅笑著強調與蔡英文一直都有溝通,「公開會面也有阿,大肚山的產業高峰論壇也有見面,私下與電話聯繫關心都有,沒有什麼」。

儘管林佳龍面對詢問低調迴避,但知情人士表示,參選態勢將逐漸明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