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人物/立陶宛總統瑙塞達金融家出身 榮膺全國最受歡迎政治人物
  • Line

A A A
2022-01-05 18:00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是金融家出身。翻攝推特@GitanasNauseda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近日稱「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取名有誤,引發議論,也令各界更加關注這位上任一年半的總統。瑙塞達是經濟學家出身,曾擔任立陶宛央行貨幣政策主管,歷來民調支持率大多超過5成,是該國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

現年57歲的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其經濟貨幣專家的學歷和經歷相當亮眼,他1982年至1987年就讀維爾紐斯大學企業經濟學系,之後繼續在該校經濟學系攻讀碩士,1990年至1992年赴德國曼海姆大學進修。

他完成學業後投身金融界,1993年至1994年在立陶宛競爭委員會擔任金融市場部主管,之後加入央行、立陶宛銀行,起初任職監管商業銀行的部門,後來出任貨幣政策訠主任。2000年他轉至該國主要商業銀行之一的AB Vilniaus Bankas擔任首席經濟學家和董事長顧問。8年後,他再轉至另一家商業銀行SEB bankas,擔任金融分析家和首席顧問,最後升為首席經濟學家。

挾著優異的金融背景,瑙塞達2018年9月宣布參選總統,2019年5月第一輪投票以2000票之差落後前財政部長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但在第二輪奪得66%選票勝出。瑙塞達順利於2019年7月12日就職總統,而席莫尼特如今則為總理。

根據立陶宛國家廣播及電視台(LRT)在瑙塞達上任一個月後所做的民意調查,他被視為立陶宛最受信任的政治人物。而他的高支持率直至今日仍居高不下。據《立陶宛晨報》於上月底公布委託民調機構Vilmorus所做的民調,瑙塞達支持率達52.5%,雖比前一個月的54.5%些微下滑,但乃持續高居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他的不支持率則僅為27.2。

相較之下,總理席莫尼特的支持率為30.5%,不支持率為52%;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支持率從前一個月的21%降至15.3%,不支持率則從59.8%上升到66.4%。現任政府的支持率下滑,主因是未能對白俄羅斯運送鉀肥的爭議降溫和制裁。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指,而瑙塞達4日針對台灣設處名稱的發言,也凸顯總統與總理在外交政策上已存在的脆弱團結;雙方去年11月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未接種疫苗勞工是否應自費檢測費用,發生齟齬。

立陶宛政治制度為「半總統制」,國家權力由議會、總統、政府以及司法機構行使。總統擁有外交事務主要權力,可決定外交政策的基本問題,並與政府一起制定外交政策。同時,總統也在歐盟各峰會代表立陶宛。而總理則負責國內事務、國土安全,及維持與外國、國際組織的外交關係。

在立陶宛跟台灣互動友好而遭中國打壓之後,瑙塞達的態度是主張立陶宛在決定與何方發展經濟和文化關係一事,是獨立且有權利自我決定,但他也強調立陶宛無意因此與中國斷交,在中國祭出政治杯葛且召回大使後,瑙塞達仍呼籲北京當局審慎思考。瑙塞達去年8月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說:「我們也願意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跟中國建立關係。否則,對話就會變成單方面的最後通牒,這是國際關係中不可接受的要求」。

如今因為台灣代表處「名稱」一事,瑙塞達直指政府未事先與其商議,種下與中國目前緊張關係的因子,顯示這位實事求是的經濟學家不滿被干犯總統職務,「(台灣)名稱沒有跟我商議過...我認為名稱是觸發點,現在我們必要處理善後」。

 

相關新聞:
立陶宛總統鬧意見稱以「台灣」為名設處是錯誤 外交部:力挺立國決心不變
就是挺「立」!立陶宛啤酒去年售台量暴增23倍 中國山寨版竟趁勢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