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門之五/政大聘任蔡英文程序有問題 總統府展示論文感言遭修改
  • Line

A A A
2022-01-05 00:00

前言

總統蔡英文在倫敦政經學院取得的博士學位,儘管蔡英文和學校雙方都出面說明學位為真,但學者林環牆、彭文正和賀德芬等人仍持續緊咬學位為偽,各說各話,宛若羅生門。

《菱傳媒》推出系列報導,從台北、倫敦,經作者沈時寧、于思桂比對兩造說法,並驗證英國學校與司法制度,以第一手資訊,提供完整報導,讓讀者據以判斷論文真偽。

作者:沈時寧、于思桂

查證論文門過程中,彭文正赴英,以倫敦市街為背景錄影,宣稱他的查證工作以及在英國的提告,震撼英國政壇。

彭文正:史無前例;ICO:有16,023例

彭文正的發言裡多次提到英國資訊專委辦公室(ICO),藉著這個單位凸顯他的調查工作極為重要,有具體進展。彭文正說ICO就像是臺灣的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但位階比NCC高,不屬於任何部會。彭文正其實誇張英國ICO的位階,把它的位階加了兩級。

ICO是英國數位、媒體、文化與運動部出資成立的獨立機關,屬於行政體系一部份,處理民眾的申訴案,當民眾向英國公家單位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而被拒絕時,可以向ICO申訴。ICO位階比部低,與臺灣相比,相當於文化部下的「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這類行政法人機構,行政層級低於NCC,當然不是彭文正所說的比NCC高。

彭文正胡謅ICO的位階,還把ICO的決定誇大為「判決」、「破案」。ICO不負責犯罪調查,無所謂破案;ICO也不是法庭,當然沒有彭文正口中的判決。

為了強調他英國行的重要性,彭文正說論文門這案子太震驚,所以ICO公布了「判決」,他說這是ICO史無前例的事情。其實只要看一下ICO官網,上面陳列了ICO從成立至今共16,023個案子的決定(如附圖),彭文正說ICO從沒有公布該單位作的決定,論文門案是例外,這講法與事實相反。

圖:引自ICO網站,該單位公布過16023個決定,與彭文正宣稱的完全相反。

彭文正虛擬行政法院、虛擬判決

彭文正也曾在2021年11月28日在「政經關不了」說,他的美國友人麥克・理查遜(Michael Richardson)收到英國行政法院的最新判決書,判決倫敦政經學院確實沒有蔡英文的口試資料。彭文正說,這是由英國行政法院於11月26日做出的判決。(如下圖)

圖:彭文正在節目中宣稱英國行政法院做了判決,並出示所謂判決書。

倫敦政經學院確實沒有蔡英文的論文資料,因為相關資料在倫敦大學總部(請參見本系列四)。重點是,彭文正說「英國行政法院於11月26日做出判決」,根本沒這回事。

英國並沒有行政法院,彭文正胡扯。他的節目中的確展示了一張來自「行政上訴裁判所」的信件,這封信在節目裡半遮半掩,沒有全文公開,但從畫面裡仍可以看出,這只是信件,格式與英國法庭或裁判所的判決完全不一樣。這封信的內容翻譯如下:

「我們已經在11月23日收到你向上訴裁判所申請許可、請求上訴。我們正向下級裁判所聯繫,要求提供你的檔案,檔案應該很快可以到達。我們將讓你知道本案的進度。如果你希望討論本案的進展,請與我們聯繫,不用遲疑,請註明你的案號,案號就在本信的右上角…」

這封信,沒有提到蔡英文,沒有提到倫敦政經學院,沒有提到論文,而彭文正說這是英國行政法院的判決。

政大聘任程序有問題

但倫敦大學的背書並無法澄清賀德芬揭露的一個疑惑,蔡英文回台後申請教職程序有問題。

賀德芬揭露,蔡英文在「國立政治大學教師資格審查履歷表」上親手填的博士論文題目為「Law of Subsidies, Dumping, and Market Safeguards」,不同於蔡英文正式的博士論文題目「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這一點,總統府的回應是:

「履歷表上的Law of Subsidies Dumping and Market Safeguards就是蔡總統博士論文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的第二部分,共計237頁,佔了這本365頁論文的絕大部分。」

為何自己論文題目會填錯?博士論文的題目改來改去,常在最後關頭才定案,不足為奇。有無可能政大與蔡英文在蔡論文定稿前、口試前,早已談定應聘事宜,蔡提前寫了審查履歷表,表上寫的論文題目是當下的題目,而不是最後定稿時的題目?

在當時應聘程序無須三級三審的年代,要聘誰,大學行政高層就可以決定,是有可能還沒畢業就先聘任,程序以後再補。

蔡英文為何修改論文感言?

筆者仔細閱讀總統府於2019年9月23日記者會展示的蔡英文論文全文,贊同賀德芬等人的另一個質疑:蔡英文論文的感言經過修改。雖然感言內容與論文正文無關,不影響學位效力,但為何在公開展示前蔡英文要修改?

感言是謝誌與生活誌,寫下了研究生涯的感觸和對老師、朋友的感謝,這在臺灣也是慣例。有的準博士與準碩士在感言裡寫下對男朋友/女朋友的愛意,但幾年後勞燕分飛各自西東,再看到昔日的感言,不免尷尬。或許蔡英文論文原來感言裡提到的昔日好友,今日是她討厭的政敵,所以在2019年公開論文內容時,修改了感言,把舊時情誼刪除了。此情此景,只能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