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疫情大浪來襲 單日20萬確診創新高
  • Line

A A A
2021-12-30 09:17

法國疫情嚴峻,單日就有20萬人確診。翻攝法國在台協會臉書

(中央社)法國衛生部長維宏今天宣布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為20萬8000名,再破紀錄,等於每秒有2人確診,指出疫情大浪來襲。國民議會今天開始審查疫苗通行證法案,預計1月中上路。

法國在昨天公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破紀錄的近18萬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後,今天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éran)宣布,確診人數再創新高,24小時內有高達20萬8000名新增案例。

面對COVID-19超級傳播變異株Omicron,這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在政府宣布要以「疫苗通行證」取代「健康通行證」的兩週後,草案今天送進國民議會法案委員會。儘管反對聲浪不斷,政府還是決心加快立法時程。

維宏出席今天委員會聽證時談到新增病例,他指出,「這等同於過去24小時內,每秒鐘都有2位法國人檢測出陽性。我們從未見過此情形⋯⋯10%的法國人口都是接觸確診者」。他神色凝重說道:「眼看這些數據,我不會再說這是一『波』疫情,而是『大浪潮』了。今天的數字說明,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令人震驚。」

維宏在聽證會中也將話題指向未接種者,表示法國目前仍有500萬人未接種,他將之分為3類。第一類為遠離資訊、醫療體系的人,醫療人員必須一間間敲門,讓他們了解情況;第2種是不信者,認為COVID-19並不存在,是政府編造的故事,或覺得疫苗有害,對這些人而言,強制疫苗施打也不會改變他們的看法。第3種漠不關心的人,則是疫苗通行證鎖定的對象,這些年輕族群認為施打疫苗不干他們的事,總是用檢測結果代替。疫苗通行證就是要讓他們了解,無法置身於危機之外。維宏向議員疾呼強制施打疫苗的必要性,但他也強調,即使沒有疫苗通行證,也能進出醫院,不會影響未接種者的救治權。

法案原先預計於1月底通過,政府加緊腳步,今天起於國民議會法案委員會中審查,接著明年1月5日送交參議院,希望在15日上路。但立法過程勢必引發激烈辯論,因為根據電視新聞台LCI內部消息,法案才剛送進委員會,就已有超過100條修正提案,其中4分之3來自不屈法國(LFI),主要目標為取消疫苗通行證。共和黨議員則提案希望12至17歲孩童能保持健康通行證,不過和社會黨(PS)議員一樣,都表態基本上會支持法案。

據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表示,現階段的健康通行證允許以有效時間內的檢測陰性作為證明文件,但轉成疫苗通行證後,單靠檢測結果不再作數,而是必須完整的疫苗接種證明。

目前草案內文規定,之後要參與休閒活動、進餐廳、酒吧、展覽、研討會、專業會議,以及跨區大眾運輸,都須出示疫苗通行證。此外,加重持有假通行證或出借通行證的懲處也是法案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