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直擊/牽線喬寶和會特見的股市炒手鍾文智現身 派出所報到說不認識謝琨琦
  • Line

A A A
2021-11-29 14:25

(記者謝幸恩/調查報導)台北監獄前典獄長謝琨琦違規多次幫寶和會幹部「喬」以特見方式探視已入獄的槍手,謝稱是受舊識鍾文智請託,法務部已經調查完畢。鍾文智是何人?《菱傳媒》調查,鍾文智是知名連一鮑魚前老闆,因炒作台灣存託憑證(TDR),今年3月台北地院一審依違反《證交法》等罪判他18年徒刑;記者也找到他本人,對於請託一事,鍾文智一概否認,更稱「不認識」謝琨琦、寶和會等人。

鍾文智出身屏東,白手起家,在股市業界堪稱是「傳奇人物」,是知名連一鮑魚前老闆、摩坦利投資公司負責人,多次因違法炒作台灣存託憑證(TDR)遭判刑。他曾利用人頭炒作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公司」在台發行的存託憑證,依違反《證交法》判刑1年8月定讞,在入監服刑前神隱消失遭通緝,直到2017年1月13日企圖冒用他人護照潛逃出境,在松山機場被海關攔截查獲。

2016年鍾文智又因涉炒作6檔台灣存託憑證(TDR)被起訴,台北地院認定他違法炒作其中5檔,套利4.9億餘元,今年3月依違反《證交法》等罪遭判18年徒刑,地院同時啟動防逃機制,裁定他8000萬元交保,另須每周3天到住處所在派出所報到。

記者直擊到派出所報到鍾文智,身形消瘦不少。謝幸恩攝

10月9日下午5時左右,記者前往派出所,直擊提早來報到的鍾文智。今年42歲的他搭乘要價近300萬元的BMW名車前來,緩緩地走下車,身形削瘦不少,還留著極短的小平頭,與過往出現在新聞上的亂髮、微胖身形大不同。

鍾文智完成報到走出派出所時,記者上前詢問:「是否認識寶和會?」、「是否有打電話給謝琨琦請託安排特見?」鍾一聽到敏感字眼,急忙否認,直說:「都沒有」、「不認識」,立即上車離開。

一名與鍾家人熟識的親友向《記者》透露,與謝琨琦熟識的是鍾文智父親鍾滿昌,鍾滿昌善於社交應酬,輾轉透過昔日曾擔任民進黨籍屏東縣議員的李世斌牽線,認識當時擔任屏東監典獄長的謝琨琦。

這位親友也補充說:「謝琨琦很常去鍾家泡茶聊天」。他說,因為美濃出身的鍾滿昌恰好與謝為同鄉,難得他鄉遇知音,兩人相當投緣。

鍾家豪宅。

相關新聞
幕後/典獄長手握受刑人增加接見大權 法務部祭出5大革新手段
獨家/輕輕放下!前典獄長「喬」寶和會槍手特見 矯正署記申誡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