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輕輕放下!前典獄長「喬」寶和會槍手特見 矯正署記申誡2次
  • Line

A A A
2021-11-24 13:15

(記者謝幸恩、賴心瑩/調查報導)台灣黑幫寶和會槍手近年陸續犯下多起槍擊、擄人勒贖案而入獄,今年4月爆出台北監獄時任典獄長謝琨琦竟多次接受請託,安排寶和會幹部頻繁以增加接見等方式,探視已入獄的槍手,藉機支付安家費。法務部證實,矯正署已對謝琨琦開鍘記申誡2次,現由廉政署調查謝有無接受金錢賄賂等刑事責任。
 
橫行台灣數十年的台灣暴力黑幫「寶和會」,因為今年7月當街開槍射擊網紅「館長」陳之漢而浮出檯面,寶和會槍手相繼落網遭收押判刑入獄,寶和會也被檢警認定為「犯罪組織」偵辦瓦解。豈料整起事件後續意外揭開獄政黑幕。
 
今年4月底,前立委黃國昌率先揭露,台北監獄前典獄長謝琨琦濫用特權,多次接受當時已遭判刑18年的股市炒手鍾文智請託,陸續安排寶和會幹部與小弟,以一連串特見與增加接見等方式,到台北監獄探視已入獄槍手,藉此安撫槍手心情並告知「安家費」給付情形,讓槍手們不再咬出幕後指使者。
 
事實上,謝琨琦從2019年7月到2020年7月間,短短1年幫助寶和會槍手安排的特見與增見次數多達14次,事件爆發後,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年5月12日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允諾,調查報告會盡速出爐。
 
《菱傳媒》掌握獨家消息,法務部早在5月1日就啟動行政調查,隔日約詢謝琨琦說明案情;謝也向政風人員坦承自己早就認識鍾文智,與鍾家人是認識多年的舊識,基於私人情誼且握有主管權限,才接受鍾委託替寶和會槍手陶彥誠辦理「特別事由接見」、「彈性調整接見次數」。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證實,謝琨琦的行為確實已違反《廉政倫理規範》。翻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臉書
 
蔡清祥也向《菱傳媒》證實,謝琨琦的行為確實已違反《廉政倫理規範》,5月3日完成行政調查後,謝所涉及行政違失部分,由矯正署從嚴議處,日前矯正署考績會議處結果已出爐,決議對謝琨琦做出申誡2次處分。由於安排槍手特見事件爆發後,謝琨琦已在今年7月搶先一步申請退休,此一輕輕放下的懲處結果,完全不影響他的退休金。
 
不過蔡清祥強調,行政懲處結果雖已出爐,但謝男行為是否涉及刑事不法,有無收受金錢利益才協助安排增加接見等,矯正署已將全案移送廉政署立案,深入調查謝的刑事責任,藉此釐清真相,蔡清祥強調,若查出謝琨琦有刑事責任,一定依法嚴辦,絕不寬貸。

相關新聞
幕後/典獄長手握受刑人增加接見大權 法務部祭出5大革新手段
獨家直擊/牽線喬寶和會特見的股市炒手鍾文智現身 派出所報到說不認識謝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