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向土耳其買魚雷誘標收錢不出貨 邱國正坦承「很多時候會卡關」
  • Line

A A A
2021-12-22 11:25

台船向土耳其購買潛艦國造所需的魚雷誘標發生收錢不出貨問題,國防部長邱國正則坦承很多時候都會有卡關。王烱華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多位立法委員辦公室接獲一份陳情書,直接以「詐騙!土耳其收錢不出貨,台船浪費公帑」,指稱台船向土耳其以200多萬美元(約5600萬元新台幣),2019年由至鴻科技接受台船「海昌計畫專案組」委託,與土耳其ASELSAN防務公司購買的魚雷誘標與相關雷達。原定在今年4月16日取得「魚雷誘標」等輸出許可,但迄今沒有下文。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2日)在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我國因為外交關係的影響,確實有很多時候會「卡關」,「我特別跟各位表達,每個作戰都有個備案」,何況是這麼大的工作,都會有所應對,到目前為止都蠻順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報告「面對中共軍力提升我國戰備因應作為以及潛艦國造執行進程檢討」,並備質詢,由於會議安排機密會議的「潛艦國造執進行程檢討」,因此國防部特別將潛艦國造小組的成員,直接列席立法院委員會,接受立法委員的詢問。

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主任顧志中少將。王烱華攝

「潛艦國造」小組成員今(22日)首度曝光,包括國防部參事邵維揚中將、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主任顧志中少將、海軍司令部潛艦小組組長咼中鼎上校、海軍司令部潛艦小組參謀蘇振欽中校、海軍司令部潛艦小組參謀劉政軒少校、海軍司令部潛艦小組參謀巫展盟少校、海軍司令部潛艦小組參謀鄭伊成少校、海軍司令部潛艦小組參謀吳俊逸上尉、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院長張忠誠先生、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督導長陳新發先生、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神龍計畫副主持人王國惠先生及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宗先生。

近期多位立法委員辦公室接獲一份陳情書,直接以「詐騙!土耳其收錢不出貨,台船浪費公帑」,指稱台船向土耳其以200多萬美元(約5600萬元新台幣),2019年由至鴻科技接受台船「海昌計畫專案組」委託,與土耳其ASELSAN防務公司購買的魚雷誘標與相關雷達。原定在今年4月16日取得「魚雷誘標」等輸出許可,但迄今沒有下文,全案可能「打水漂」。立委質疑,這顯然就是一樁弊案。

國防部長邱國正則在受訪時表示,我們在潛艦國造工作蠻艱鉅的,當做會有想說遇到一些突發狀況,但每個工作推動前都有備案,有時候會有風風雨雨,但都會面對、且擁有備案,到目前為止潛艦國造進度都按照進度推動中,媒體剛說的這些問題經常都會有,這邊不順、那邊幹什麼等等,「我特別跟各位表達,每個作戰都有個備案」,何況是這麼大的工作,都會有所應對,到目前為止都蠻順暢。

至於是否獨厚土耳其廠商?邱國正則強調,我們本來就會做比較,採購任何物品都一樣,都會比較,合乎要求達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