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升格有影 楊文科:鴨霸決定必遭民意反撲
  • Line

A A A
2021-12-20 10:13

大新竹合併升格法案已進入修法,最快明年6月完成。翻攝林智堅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邀請黨內官員討論新竹縣市合併,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已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修正大新竹升格人數不足的適法性。對此,新竹市長林智堅指出大新竹民眾近六成的民意支持合併升格,他樂見其成,但新竹縣長楊文科認為合併升格是百年大業,需公開討論,如果以鴨霸方式由上而下決定,背離民意必會遭到民意反撲。

總統蔡英文在公投開票後邀請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執政縣市長等人開會。與會人士指出,柯建銘在會議中拋出新竹縣市升格議題,提及他上周已領銜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將條文中的「且」改成「或」,讓縣市升格不再受人口數限制。如果通過修法,人數約102萬的新竹縣市即可合併升格,甚至包括彰化、雲嘉嘉都可能升格,從現有的「六都」變成「九都」。

蔡英文認為可先處理合併提案,但立委陳明文主張全國行政區劃一致性,應全面檢討並形成民進黨團政策。陳明文說,嘉義縣市和新竹縣市是同一天分家,新竹會變成半導體之都,就是因為科學園區,但嘉義縣科學園區才剛開始,落後達30年,要趕緊補。柯建銘指出,修法草案最快周二送到立院程序委員會,若能趕在這會期修法完竣,明年選舉前半年公告應選選區就能趕上大選。

對於新竹合併升格,新竹市長林智堅說,全球經貿局勢快速變化,台灣半導體產業逆勢正成長,成為台灣重要的戰略產業,前一段時間他疾呼大新竹合併升格能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最強的後盾,在倡議之後大新竹有近六成的民意支持,期待中央、立法院修法順利,讓大新竹能合併升格。被問到是否要選大新竹市長,林智堅強調,個人服務民眾的心沒有改變過,大新竹合併升格一事涉及修法等程序,應該等這些都完成後再來討論。

新竹縣長楊文科則說,林智堅提出合併升格,卻從來不與新竹縣討論,反而是新竹縣已辦理多次論壇。苗栗縣長徐耀昌也批評林智堅吃相難看,縣市合併應考量共同生活圈、週邊配套措施及辦法。

另外,彰化縣政府日前提出「直轄市計畫書」送議會臨時會審議通過後再送內政部審議,爭取報請行政院明年年底核定,成為全國第七都;縣長王惠美表示,如果透過升格能讓彰化縣有更好發展,她樂觀其成,許多縣市一起升格共榮發展,顯示中央也了解地方財政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