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撥款權」首批軍援刺針飛彈24日抵台 成國軍「點防禦」防空利器
  • Line
美「總統撥款權」首批軍援刺針飛彈24日抵台。資料照片

美「總統撥款權」首批軍援刺針飛彈24日抵台。資料照片

A A A
2023-05-26 08:49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國拜登政府為了因應對台軍售延宕,決定比照軍援烏克蘭模式,動用「總統撥款權」(PDA)提供台灣5億美元(約新台幣154億元)軍備。首批的軍援FIM-92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24日晚間已運達桃園國際機場,國防部低調證實,軍方已完成接收。

據了解,此批刺針飛彈除了供戰鬥部隊執行區域防空外,也將提供明年恢復1年期義務役阿兵哥進行學習操作,以供未來後備部隊在戰爭期間,也可以用刺針飛彈將入侵敵機擊毀。

事實上,美國政府以「總統撥款權」供應台灣價值5億美元軍備,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6日在其國會聽證會曾說「為台灣提供重大的額外安全援助」,當時認為,美方這批5億美元的無償軍援,包括遲未對台交貨的FIM-92肩射式剌針防空飛彈等武器。

對於美國軍援5億美元軍備,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25日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中即表示,該項軍援近期就會實施,援助品項先前已經確定,皆是現貨。至於首批軍援的FIM-92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已在24日晚間運抵桃園國際機場一事,國防部則強調,PDA係因應軍售延遲的階段性措施,相關品項臺美雙方均有共識且已確定,有助國軍強化防衛作戰韌性。國防部指出,國防部戮力建軍備戰,將善用相關資源,確保國家安全。有關執行細節,援例不予說明。

FIM-92刺針人員攜行式防空飛彈是屬於小型人員攜行式防空飛彈,是作戰時的點防禦的防空利器,採用紅外線導引熱追蹤以及紫外線物體追蹤。肩射式刺針飛彈系統還可加裝AN/PAS-18型輕型熱影像瞄準器,能在10秒內備便,具備12至20度視野,使射手擁有24小時接戰能力,並可在飛彈最大射程外偵測到定翼機或直升機。 FIM-92型刺針防空飛彈的彈體全長1.52公尺,彈徑7公分,重10.1公斤,彈翼10公分,整套肩射式發射器總重15.2公斤,射程1000至8000公尺,接戰高度3000公尺,標準發射人員2名,平時是以長方形彈箱儲放或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