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考爾允促成加速交付對台軍售 提供軍事訓練協助
  • Line
總統蔡英文(右)今天在台北賓館設宴款待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率領的訪問團。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今天在台北賓館設宴款待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率領的訪問團。中央社

A A A
2023-04-08 16:00

(中央社)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今天承諾,美方一定會交付軍售台灣的武器,國會正在盡一切所能加速,且會提供軍事訓練協助,「這不是為了發動戰爭,而是為了追求和平」。

麥考爾(Michael McCaul)6日率跨黨派議員團搭行政專機抵台訪問,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台北賓館設宴款待訪團。麥考爾在午宴開始前致詞,上台後先用中文說出「我們愛台灣」打招呼,引起滿場掌聲回應。

麥考爾說,訪團來台灣不是代表單一黨派,而是代表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此前已經見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韓國總統尹錫悅,很高興也能見到剛結束出訪的蔡總統。

提及國際局勢,他表示,二戰以來首次看到全球強權權力平衡有如此大的動盪,無論是俄羅斯總統蒲亭無端入侵烏克蘭,或是共產中國對台灣的壓迫侵略及對太平洋的威脅,全球民主陣營應該要團結一致抵禦暴政以及壓迫。

他讚揚蔡總統是有勇氣的領導人、有勇氣的台灣總統,訪團十分肯定蔡總統所做的努力,團結才會力量大,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

麥考爾表示,共產中國視台灣的開放、力量與韌性為眼中釘。蔡總統曾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認為民主是失能、無效的,威權主義才可以更有效率做決策;但他認為習近平錯了,在民主體制中,民眾是自由的,權利受到保障,人權、人性尊嚴都受到尊重,台灣與美國共享一樣的理念價值,且雙方關係非常強健。

麥考爾表示,美國國會在1979年訂定台灣關係法,為台美交往設下良好基礎,保障台灣有武器可以自我防衛,他也以外委會主席的身分批准對外軍售,「我向蔡總統承諾,一定會交付這些武器」。

他表示,美國國會正在盡一切所能加速武器的交付,而美國也會提供台灣軍事訓練協助,「這不是為了發動戰爭,而是為了追求和平」。

麥考爾指出,前美國總統雷根說過和平靠力量,若展現脆弱就會招致攻擊與衝突,展現力量就能嚇阻且推動和平,台灣已經以卓越的勇氣啟發全世界,是世界希望與民主的燈塔,希望台美雙方繼續合作、團結一致。

麥考爾也提及,台灣是蓬勃發展的經濟體、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此行同時拜會了台灣半導體與航太科技領域的領導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