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公司決定收回105碼頭 知情人士曝:「高層人士暗下指導棋」
  • Line

A A A
2022-07-13 15:35

顏家取得台中港105號碼頭經營權後引發各界議論,港公司已於6月15日決定收回碼頭。資料照片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菱傳媒》12日獨家披露,由台中地方派系顏清標、張清堂家族聯手奪下經營權的台中港105號碼頭,已在6月15日收到台灣港務公司發文終止合約,知情人士透露,105號碼頭招租案引發爭議半年後,港公司突然改弦易轍決定收回碼頭,前後僅花了一個半月就下決定,不排除有更高層人士在幕後暗下指導棋。

《菱傳媒》去年11月獨家揭露台中港105號碼頭遭台中黑紅兩派聯手巧取20年經營權後,昨(12日)再獨家披露台灣港務公司已寄發公文,通知擁有碼頭經營權的成豐倉儲公司,表明港公司將終止雙方合約、收回碼頭,引發震撼。

台中港務分公司業務處經理李佳穎13日解釋,港公司今年5月3日接獲經濟部來函,建議提供105號碼頭與後線土地作為離岸風機裝卸、組裝,藉此配合2050年淨零碳排政策,由於港務分公司去年初已與成豐倉儲簽約,要把105號碼頭作為煤炭與散雜貨碼頭,港務分公司經審慎評估並審視雙方合約內容後,才決定援引雙方合約中「配合國家政策」的解約條款,提前終止雙方契約。

港公司以一紙公文通知成豐倉儲解約,年底就將收回碼頭經營權。翻攝畫面

港公司以一紙公文通知成豐倉儲解約,年底就將收回碼頭經營權。翻攝畫面

據了解,成豐倉儲目前正在估算損失、計畫向港公司提出求償,但港公司尚未收到業者資料。台灣港務公司人員透露,因為港公司是配合國家政策才解約,若成豐倉儲有意求償,後續得透過訴訟程序處理,或是委由其他公正單位依程序辦理;另外,由於雙方合約規定須提早6個月通知解約,因此碼頭將在12月14日收回。

台灣港務公司強調,收回碼頭的程序完全按照雙方合約規範,正當性充足。但知情人士卻爆內幕指出,105號碼頭從頭到尾都是各方角力標的,顏家前後與不同業者合作,業者也曾找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幫忙,甚至連碼頭工人都以收入減少為名抗爭,這些動作背後都隱含企圖阻擋對手拿下碼頭專用經營權目的。

該名人士舉例,立委台中第二選區補選期間,顏寬恒陣營踢爆蔡其昌與某家裝卸倉儲公司關係匪淺,但事實上該家業者跟藍綠都很要好,從105號碼頭過去歷次公聽會、說明會,常出現不同業者、裝卸工會、藍綠政治人物代表出席,就可略知一二,「但最終看是誰拿下經營權,就知道哪一方比較夠力」。

不過地方勢力終究不敵中央執政的實力,知情人士透露,經濟部能源局5月初才發動爭取105號碼頭,6月中旬就順利讓港公司迅速下決定收回105號碼頭,短短花不到1.5個月的時間,這其中不排除有更高層人士暗下指導棋。

回顧105號碼頭自2017年完工後,港公司從自營、BOT到《商港法》標租,一路演變到如今決定收回經營權,變更當作公用碼頭使用,峰迴路轉充斥著政治角力鬥爭,更讓105號碼頭成為全國知名度最高的碼頭,105號碼頭未來的命運,外界都睜大眼睛等著看。

《菱傳媒》12日獨家揭露,顏家位於台中港的105號碼頭經營權被收回。

《菱傳媒》12日獨家揭露,顏家位於台中港的105號碼頭經營權被收回。

相關新聞
獨家/一紙公文「配合國家政策」終止合約 顏家台中港105號碼頭被收回
幕後/碼頭經營權紛爭兩敗俱傷!顏家輸了補選 港務公司得吞3苦果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