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藍營改推女將選宜蘭立委? 議員黃琤婷:「人民有需要全力以赴」
  • Line

A A A
2023-05-11 00:00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下屆宜蘭立委選舉,民進黨中執會10日提名尋求連任的立委陳歐珀,但國民黨卻遲無進展,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張建榮指出,黨中央仍鎖定勸進議員林岳賢。不過地方近來流傳一份民調,結果顯示國民黨議員黃琤婷以42.45%,大幅領先陳歐珀23個百分點。黃琤婷認為這是一種激勵,有需要她願全力以赴。不過綠營則表示,黃都還沒表態參選,民調就贏陳歐珀,可信度存疑。

宜蘭地方最近流傳一份「2024年宜蘭縣立法委員初選民意調查」,該民調是4月底至5月初針對宜蘭縣民所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黃琤婷以42.45%,大幅領先尋求4連霸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的19.44%。這份民調是由雨晴指標行銷公司執行,董事長白邦廷曾遭起底是民進黨英系「台灣世代智庫」的學者之一,去年7月中旬因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民調領先國民黨蔣萬安,北市議員徐巧芯還曾質疑「根本沒有這家民調」。

民進黨中執會10日提名尋求連任的陳歐珀參選2024宜蘭縣立委。陳歐珀辦公室提供

《菱傳媒》追查,這家公司去年7月27日登記成立,該公司官網指「由民意調查專家與相關學者組成分析團隊,針對未來事件預測與民意調查為服務項目」、「雨晴指標透過傳統民意調查,建立基礎數據與分析樣本,搭配大數據分析作為校正與修正模式,反映出事件真實樣態,對於未來事件進行預測與分析」及「以數據預測未來,以數字呈現事實」等語。

為了解該民調真實性,《菱傳媒》致電雨晴指標進行查證,但該公司人員僅說,關於「民調內容屬於商業機密」,並未透露委託人為誰及民調內容相關資訊,雖未承認也未否認該民調為該公司所做,只是要記者去找民調資料提供方洽詢。

在這份民調中大贏民進黨陳歐珀約23個百分點的黃琤婷,現年45歲,已婚育有2女,雖從政資歷不久,但2次縣長選舉中,都擔任縣長林姿妙競選總部發言人;去年縣長選舉中,林姿妙身陷官司風波,身為發言人的黃琤婷,屢屢站在第一線,全力捍衛林姿妙。

黃琤婷說,不清楚是該民調由誰委託調查,不過,不管民調數字高低,都只是參考,她也會繼續耕耘基層。至於是否因此投入立委選舉?原無參選意願的黃琤婷則說,只要是能替人民服務、人民有需要,都會全力以赴,但「黨內有一定的提名、徵召機制,會尊重黨內機制運作」。

對於是否投入立委選舉,黃琤婷說,只要是能替人民服務、人民有需要,都會全力以赴。林泊志攝

不過,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陳俊宇表示並未看過該民調,對於民調結果不敢置信:「(黃)都還沒表態或宣布參選民調就贏了?」懷疑該民調真實性及可信度,認為只是藍營內部為拉抬黃的聲勢所做,參考價值不高。

陳俊宇指出,一直以來都有把黃納入可能的對象之一,但黃迄今都尚未對外表態,也未積極耕耘地方,為何能贏已經營多年的現任立委陳歐珀?民調結果令人起疑。

張建榮指出,因上屆立委選舉黨內透過初選民調,最終導致藍營內訌、分裂,最後輸掉立委選舉,因此這次立委並未做民調,對於黃琤婷贏陳歐珀的民調,他說「並未聽聞」。

張建榮說,黨中央仍鎖定議員林岳賢,也與林岳賢協調中。他不諱言,人選部分迄今都很不穩定,但宜蘭縣九人提名小組已有因應備案,若林岳賢最終沒有參選意願,會立即推出人選。至於黃琤婷部分,張建榮強調,確實有很多人勸進、推薦。

「成功不必在我!」原本傳出有意參選立委的國民黨議員林岳賢表示,因父親林明昌不同意他參選立委,家人也不願他參選,因此於4月27日已向主席朱立倫、秘書長黃健庭等人正式回絕參選立委一事,但他也同時向朱、黃推薦黃琤婷參選,與民進黨陳歐珀對決,他會全力相挺。對於在外流傳的這份民調,林岳賢坦言確實有看過相關資料,但不清楚是哪個單位所委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