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13/ 檢視勞工政見 陳其邁設勞工宅  侯友宜要降工安
  • Line

A A A
2023-05-04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勞動節連假告終,各地首長紛紛展現勞工政策成果。在勞工密集的六都中,新北市長侯友宜宣示未來四年要降低工安死亡人數5%;高雄市長陳其邁2023年初也開始落實「勞工宅」的承諾,預計釋出174戶供高雄市勞工申請租賃。然而,在台移工近73萬人,但地方政府卻少見對移工的保障,移工權益又會否進入施政視野?《菱傳媒》將透過「政見追蹤運動」,持續跟進勞工政見落實進度。

根據勞動部統計數據,台灣勞動人口主要集中於六都,勞動政見向來為六都重要內容。但本屆百里侯選前僅有台北、桃園、屏東等地的首長有提出勞工政見。仔細檢視內容,可以看見尋求連任的首長多著重於延續推動原有勞工政策、並展示政績。

侯友宜曾於2018年選前提出要擴大「青年勞工參與式預算」。新北市勞工局於2021年規劃「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並舉辦參與式預算提案票選,讓青年勞工藉由投票提出建議,作為職涯中心施政參考。近日,侯友宜也簽署「職業安全衛生政策宣言書」,宣示要加強稽查違規業者,並在未來四年要降低工安死亡人數5%,公共工程事故降低25%。

陳其邁的勞工政見主要於2018年選舉提出,並延續至2020年高雄市長補選,包括要推動只租不售的「勞工宅」,並成立「勞工自治委員會」,以讓勞工代表直接參與勞工政策、法令修訂等市府決策過程。2020年選後,便在同年正式成立勞工自治委員會並持續運作。今(2023)年初也開始落實「勞工宅」的承諾,預計釋出174戶供高雄市勞工申請租賃。

黃偉哲在2018年選前提出要將當時的勞動檢查中心升級為二級機關,以增加相關業務的處理效率;選後便在2019年4月正式成立「職業安全處」,除有裁罰功能外,也兼顧勞工安全與衛生;他更宣示三年內要將「職業災害給付千人率」從3.199下降至2.591。據勞動部統計,2022年台南市職災給付千率來到2.546,黃偉哲確實兌現承諾。去(2022)年選前他也在選舉公報提出要「為勞工建構安全職場環境」,儘管並未詳述如何落實,但能顯示他對工安的重視。

隨著台灣仰賴移工日深,各地方政府近年在勞動節期間,也開始增加優秀國際移工獎項,以鼓勵來台工作的外籍人士。根據資料統計,2022年底移工在台近73萬人,當中桃園、彰化、新竹縣更占該地區的1成勞動力。

但在光鮮亮麗的表揚大會背後,卻也突顯移工權益的缺乏保障。去年選前張善政和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曾提過,陳其邁也曾在2018年承諾要在勞工自治委員會中納入國際移工代表。

各地首長對於勞工政見多訴求提升職業安全及勞工權益保障,但是否與當初承諾有落差,落實進度又如何?各地日益仰賴的移工權益又如何受到保障?《菱傳媒》將透過「政見追蹤運動」持續跟進勞工政見落實進度並於7月推出專網「縣市長政治體檢網」,讓民眾對於地方施政,有更為正向與全面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