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12/ 全台勞工政見檢視 蔣萬安、張善政給力 屏東周春米具體承諾
  • Line

A A A
2023-04-28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職安問題層出不窮,維護勞工權益除了中央施力,也需要地方父母官把關。各地首長選前也曾提出勞工相關政見,如台北市長蔣萬安、桃園市長張善政有提出明確構想外,屏東縣長周春米有具體承諾。隨著勞動節將近,各地首長將如何落實勞工相關政見?《菱傳媒》將透過「政見追蹤運動」,持續跟進各縣市政見落實進度。

日前彰化縣聯華食品工廠大火造成重大傷亡,職場安全問題浮上檯面,除勞動部勒令停工外,縣長王惠美也下令消防局及相關單位檢討轄內各大工業區公安。顯見勞工權益若要確實維護,除中央政策外,地方政府如何執行更是重中之重。

綜觀選前首長所提勞工相關政見,蔣萬安可說是最為重視勞工權益。不僅提出要與主要工會代表定期會談,也要成立勞工政策諮詢會,以將基層勞工建議列為勞動政策重要依據,並規劃補助工會運作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變化,如線上作業,職訓課程、法規宣傳等。甚至簽下臺北企業總工會、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等民團的承諾書,將落實包含提升職場托育完善程度、深耕校園勞動教育、增加勞動檢查等勞動政策。

桃園市長張善政選前提出明確的勞工政見「勞工五夠力」。包括要讓勞工代表有直接溝通管道;與工會合作開辦勞工加值訓練;增加編列勞工權益基金,補助勞工訴訟;提供就業服務、增加勞工就業技能;甚至要興建只租不售的「勞工住宅」,在工業區周邊規劃社會住宅,或未來龍潭科學園區擴建時,興建相應的住宅區。張善政也在日前配合勞動節活動時,宣示將持續推動相關政策。至於臺中市長盧秀燕及臺南市長黃偉哲同樣都在選舉公報中提及要維護勞工權益。

除六都外,其它縣市對於勞工權益的關注也有。如雲林縣長張麗善在公報中提及, 要「挺勞工、顧勞權」。屏東縣長周春米則是在競選期間提出,將改善就業媒合平台,以提升婦女二度就業、新住民或中高齡者等弱勢族群的就業服務,同時也將強化執行勞動法令及落實職業安全衛生觀念。選後周春米也在今(2023)年婦女節時宣布,將提供婦女二度就業的一對一職涯諮詢,並補助相關工作配備2000元。

維護勞工權益,儘管相關權責主要在中央,但地方政府扮演更多執行與把關的角色,不僅是維護職場安全,如何提升工會地位以維持勞資和諧更是關鍵。六都首長多有提出勞工政見,但如何落實還未說明。《菱傳媒》將透過「政見追蹤運動」持續跟進勞工政見落實進度並於7月推出專網「縣市長政治體檢網」,讓民眾對於地方施政,有更為正向與全面性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