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菜鳥所長偽造班表浮報加班被抓包 基層警怒批:比高虹安還扯
  • Line

A A A
2023-03-24 1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新竹市長高虹安去年選舉期間,遭爆浮報助理加班費,台中市大里區一名派出所所長上月也遭檢舉,涉嫌長期擅改班表申請超勤津貼,市警局證實所長班表與簽入簽出紀錄不符,且已自行放棄1、2月加班費,目前先將他記過調離主管職調查,但基層警員仍痛批「放棄兩個月的加班費也無法掩飾浮報犯行!」律師則認為,若所長浮報加班費屬實,恐涉犯7年以上的貪污罪。

高虹安去年大選期間,遭踢爆擔任立委期間浮報多名助理加班費挪作他用,案件已進入偵查程序,台中市警局大里區一名張姓派出所所長上個月也遭人檢舉,疑似長期擅改個人班表,每個月浮報1萬9千元加班費,等同是報好報滿。

內部調查期間,因派出所班表正確性有疑慮,一度導致該派出所其他16名警員1月與2月加班費無法正常發放,一名警員痛陳:「那是我們用時間換來的薪水,所長比高虹安還扯!」

《菱傳媒》追查,市警局與分局督察人員介入調查後,發現張姓所長的派出所班表異常混亂,雖然因警員勤務變動性極大,修改值勤班表很常見,但張所長的班表與她在派出所的簽入、簽出紀錄不符,基層警員透露,就是因出勤紀錄不正確,張姓所長請領超勤津貼,被認定恐有浮報加班費嫌疑。

警員出勤需填寫簽入簽出紀錄。讀者提供

據了解,張姓所長班表混亂情況,包括未隨著勤務變動修改、加班時段異常、出勤與簽出入時間不符等,市警局要求她補正相關資料,但她遲遲無法提供,並向督察人員表示,「我每天都在派出所投入工作,每一個時段都可以登記加班。」

本月初,張姓所長決定放棄請領1月與2月的超勤津貼,派出所同仁才順利領到這兩個月的加班費,後來市警局仍以管理不周為由,將張姓所長記過調到其他單位擔任非主管職,但張姓所長自認自己確實有投入工作,並非虛構加班時數請領加班費,正循管道為自己平反。

基層警員直指,張姓所長放棄的只是最近兩個月的超勤津貼,但她自去年7月升職調到派出所後就疑似浮報加班費,至少觸犯偽造文書罪,市警局不能只是行政處分,必須追查她去年下半年的出勤資料,以昭公信。

市警局表示,督察人員除將她記過調職,已經調閱相關資料,追查是否涉及不法。律師李學鏞分析,若該名所長浮報加班費的情況屬實,除了行使偽造文書罪、詐欺罪以外,也可能觸犯7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貪污治罪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