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侯友宜三度通電朱立倫 一句「歹勢」促同台!下一步共拆郭台銘引信
  • Line

A A A
2023-03-24 1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為處理艱困選區立委提名,國民黨依慣例成立選策會,豈料成員名單出現李全教、傅崐萁引發爭議,連侯友宜都出重手開撕,痛批黑金。侯大動作開戰隨即掀起黨內風暴,為穩固國民黨總統選情,朱立倫、侯友宜聯手降溫,不但同台重塑團結形象,朱更拍板總統提名採徵召,幫侯友宜的「落跑巿長之譏」解套。但朱侯互釋善意後,如何處理早早表態要選總統的郭台銘,又成另一難題。

有別於台北巿立委爭取者眾,國民黨在台南、高雄等艱困選區,常面臨找不到人出來選立委的窘境,想找人來選立委,不但得給錢、給人還得地方要角全力配合,負責找候選人的工作非常吃力不討好。為處理艱困選區提名,國民黨慣例會成立中央選戰策略會報,因應明年立委選舉,國民黨照章辦事,怎料引爆黨內風暴。

3月15日國民黨宣布成立選策會,成員名單出現前立委李全教、立委傅崐萁,引爆黨內反彈聲浪;台北巿議員鍾沛君先宣布辭去文傳會副主委,新北巿長侯友宜隨後出重手開撕,與老長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正面對戰。

據了解,16日一早,侯友宜先致電朱立倫表達對選策會名單不滿,黨中央原打算調整名單,未料朱侯電話才通完5分鐘,國民黨中央就驚見侯在臉書開砲,痛批黑金,此舉讓朱陣營措手不及,也感到十分意外。

黨內人士不滿說,侯友宜在處理選策會一事,擺明了就是想出重手,若他想管選策會的名單,他打個電話給朱立倫要求調整就好,「才剛跟朱立倫通完電話,沒給人因應時間就發臉書,這就是要扁人嘛!」黨內人士私下質疑侯友宜想從國民黨提款,為自己再造聲勢。

被質疑是黑金,李全教隨即宣布退出選策會,傅崐萁則選在隔天17日,在立法院以受訪方式表達不滿,還直球開嗆侯友宜未明確對選總統一事表態。傅崐萁開嗆侯友宜讓爭議升溫,知情人士說,此時朱立倫選擇主動致電侯友宜,試圖讓爭議降溫。

為讓選策會爭議快速降溫,朱立倫拍板,黨中央18日宣布中止選策會,立委提名事宜回歸中央提名委員會機制運作。國民黨期盼執政縣巿長都能加入提名委員會,共同參與提名、共同輔選。

朱立倫展現展柔軟政治身態,主動中止選策會,對侯友宜釋出最大善意,讓衝突轉化為朱侯合作的契機。國民黨人士分析,朱立倫都把身段擺到這麼低了,侯再不接招,那2024總統大選「大家一起死好了!」

朱立倫(右)侯友宜(前左)20日同台出席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幹部交接典禮,互動熱絡。中央社

朱立倫的柔軟身段果然讓爭議火速降溫。知情人士說,朱立倫與侯友宜在19日早上9點第三度通電,侯針對臉書發文一事向朱表示「歹勢(台語,不好意思)」,侯還主動提議朱、侯兩人找個機會同台,對外表示團結;朱在電話中建議,就在20日新北巿議會黨團幹部交換場合同台就好,侯也欣然同意。

朱立倫向來是國民黨政治明星,20日以主席之尊,移步參加新北巿議會黨團幹部交接,與侯友宜來個同台大團結,近朱人士說:「朱的態度已放到最低,已經做到底了」,顯見朱最看重的就是國民黨要拿回執政權;國民黨中央22日宣布總統候選人採徵召,朱還說要為候選人排除困難,這一切足以說明朱絕無為自己籌謀總統路。

雖然國民黨已為侯友宜出場架好台子,一切看似順理成章,但黨內人士仍擔心,已宣布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會是最大變數。

黨內人士說,郭台銘宣布參選後,至今沒有具體的選舉動作,看似仍在等待國民黨提名辦法出來,如今朱立倫已定調總統候選人採徵召,接下來最大難題與變數將是郭台銘的動作以及朱立倫、侯友宜如何回應,一旦郭台銘又重砲出擊,被侯友宜重傷後的朱立倫,恐又要再度重傷。

近郭台銘人士說,郭台銘一直在等國民黨,況且朱立倫也說過要推動「在野大聯盟」,但到現在為止,在野大聯盟沒有任何動作;國民黨真的認為以一已之力就可以打敗民進黨嗎?該人士說,國民黨老是說走的是「親美、友日、和陸」路線,但重要的是誰能做到,這是人的問題。郭台銘的下一步,勢將牽動國民黨總統大選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