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罷工抗議已導致油電短缺 馬克宏:不後悔推動退休制度改革
  • Line
法國強行通過退休改革,引爆連日罷工抗議導致法國多地加油站無油可加,但總統馬克宏(右)堅持不退讓。合成照片取自EmmanuelMacron臉書、@venkatesh_Ragu推特

法國強行通過退休改革,引爆連日罷工抗議導致法國多地加油站無油可加,但總統馬克宏(右)堅持不退讓。合成照片取自EmmanuelMacron臉書、@venkatesh_Ragu推特

A A A
2023-03-23 12:02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法國政府強推退休改革制度,延長退休年齡從62歲到64歲,引爆全國各地民眾連續16天罷工抗議,已經造成法國供電、能源出現短缺。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仍堅稱不後悔推動此項改革,堅持不退讓。

法國政府上周動用憲法第49.3條,在未經國會表決下強行通過退休金改革法案,引發全國各地民眾連日抗議。

目前不僅各地車站、公共運輸、垃圾清運都受到干擾,更嚴重的是全國5家煉油廠持續罷工行動,已導致法國南部許多加油站已經無油可加。全國核電廠、熱能發電與水力發電廠也受到罷工行動影響,一位不具名的工會成員向路透表示,目前法國電力供給已短少15.6百萬瓩,等於減少28%的電力。

儘管法國總統馬克宏面臨自4年前「黃背心運動」以來最嚴峻的挑戰,但他領導的少數政府仍幸運挺過在野陣營提出的不信任投票。

馬克宏22日接受法國電視台專訪,針對電視台主持人提問,是否後悔推動退休制度改革引爆龐大民怨,他說:「我不活在後悔中,我活得有韌性,我愛我的國家與人民。」

馬克宏說:「你以為我很開心推動這項改革嗎?當然不。這項改革案不是要讓人愉快的,是勢在必行的。」

馬克宏進一步指出,到2030年法國總共有2000萬人要退休,而退休制度早已失衡,越推遲改革時間,情況只會更糟糕。他表示,政府不容許「極端暴力」。

不過,馬克宏的受訪內容不僅沒讓法國人更理解、平息怒火,也引發更多批評。

法國政治評論家寇特斯(Bruno Cautrès)批評馬克宏任職總統6年,現在的言行卻不如以往靈活,且與工會的關係越來越糟。

極左派CGT工會領袖馬丁尼茲(Philippe Martinez)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馬克宏說得好像只有他的改革方案是唯一解方。」

政治立場較為中立的CFDT工會領袖伯格(Laurent Berger)指出,馬克宏正在改寫歷史,企圖以謊言掩飾他的政黨未能在國會獲得多數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