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訪烏強碰習近平訪俄 俄國派戰機飛越日本海回應
  • Line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親訪烏克蘭,21日會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翻攝日本內閣府網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親訪烏克蘭,21日會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翻攝日本內閣府網站

A A A
2023-03-22 11:07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閃電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總統澤倫斯基會談,表達支持烏克蘭決心。中、俄領導人則在同日簽署聯合聲明,聲明中未提到戰爭,強調解決「烏克蘭危機」必須透過對話,避免形成陣營對抗,更表明中俄反對未經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單邊制裁。

日本是今年G7(七大工業國)輪值主席國,岸田是最後一位訪問烏克蘭的G7國家領袖,行前做足保密工作,他直接從訪問地印度到波蘭搭乘飛機、火車抵達烏克蘭。岸田此行除邀請澤倫斯基透過視訊方式參與5月在日本廣島舉辦的G7峰會,還表示將提供烏克蘭約5億美元規模的援助,表達日本對烏克蘭的強烈支持。

岸田除拜訪基輔與澤倫斯基會面外,也到基輔郊外的布查鎮向在戰爭中犧牲的烏克蘭人致意。俄羅斯軍隊曾在布查鎮屠殺400多位平民,布查鎮因而成為俄烏戰爭中最能代表俄軍暴行的地方。岸田在布查鎮表示,日本將持續盡最大努力援助烏克蘭,以恢復和平。

岸田此行打破日本首相過往避免前往戰亂地區慣例,凸顯日本積極參與、協調國際事務能力,更表明日本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同屬支持烏克蘭的陣營。日本外務省表示,岸田將在23日返回日本前與波蘭總理舉行會談。

目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訪問俄羅斯,而俄國國防部證實,兩架俄國戰略轟炸機飛越日本海(Sea of Japan)上空,回應岸田出訪烏克蘭一事。

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表明俄羅斯歡迎中國透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歡迎「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中闡述的建設性主張。

聲明另指出,中俄關係不是類似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而是超越該種國家關係模式,具有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的性質。俄方支持中方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中方支持俄方實現2030年前國家發展目標。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1日表示,觀察習近平、普京對話,美國不認為俄烏戰爭很快就能結束;習近平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不公正,呼籲北京當局向普丁政府施壓,要求俄羅斯撤出烏克蘭領土以結束戰爭。

出版時間:11:07

更新時間: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