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新增4處基地供美軍使用 小馬可仕:提高呂宋島保衛能力
  • Line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22日參加菲律賓武裝部隊成立周年活動。翻攝 @bongbongmarcos推特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22日參加菲律賓武裝部隊成立周年活動。翻攝 @bongbongmarcos推特

A A A
2023-03-22 17:03

(菱傳媒/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22日表示,將很快正式宣布與美國簽訂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中,容許美軍新增的4個軍事基地位置,這4個基地散布菲律賓四周。

菲律賓面對中國在南海擴張勢力的威脅,選擇與美國強化軍事合作,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2月同意,除2014年美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的5個軍事基地外,另增4個新地點供美軍使用。

「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允許美軍進入菲律賓軍事基地,進入聯合訓練、部署裝備及建造設施,如跑道、燃料庫和軍事建築等。

小馬可仕22日參加菲律賓武裝部隊成立週年活動時表示,菲、美雙方很快會宣布這些基地位置,這些地點將提升菲國保衛呂宋島「東側」的能力。呂宋島是菲律賓最大島嶼,也是距離台灣最近的島。

小馬可仕向菲律賓軍隊演說時告誡要保持警惕,「菲律賓面臨的外部威脅越來越複雜、不可預測。菲律賓面臨新威脅,我們需要調整戰略」。不過,小馬可仕並未進一步說明細節。

半島電視台引述一名美軍將領說法報導,美方已要求使用菲律賓問的伊薩貝拉省(Isabela)、三描禮士省(Zambales)和卡加延省(Cagayan)的基地,這些基地都位於呂宋島,呂宋島北端面向台灣。美軍另要求使用西南部的巴拉旺島(Palawan)基地,巴拉旺靠近南海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