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素梅提「疑美論」質疑美操縱台 陳建仁罕見動怒:「難道要做投降者嗎?」
  • Line
行政院長陳建仁14日出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回應立委高金素梅質詢時,表情嚴肅,罕見動怒。林啟弘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14日出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回應立委高金素梅質詢時,表情嚴肅,罕見動怒。林啟弘攝

A A A
2023-03-14 14:39

(菱傳媒/綜合報導)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今(14日)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表示,美國國務院公布「台灣學人計畫」,但美國先前推動「烏克蘭學人計畫」導致俄烏戰爭,批評美國為自身利益鼓吹戰鬥、摧毀世界和平,並要行政院長陳建仁應對美挺直腰桿,並創造兩岸和平。對於高金素梅連番質問,陳建仁罕見動怒反嗆「難道要做投降者嗎?」並說「我的腰桿是挺直的,為了捍衛台灣,不要在那邊講疑美論,大家不會相信。」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邀請陳建仁率部會首長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高金素梅質詢時提出,《公務人員任用法》明定雙重國籍的公民可以在一定的條件下出任公務員,但是不得於涉及國家安全、國家機密的機關任職,且外國籍也不能到政府工作,然而,去年12月美國國務院公布「台灣學人計畫」,將派美國聯邦官員來台灣「工作(work)」,這樣可以嗎?這些人來到中華民國政府「工作」時,會效忠中華民國或者美國政府呢?怎麼可以熱烈歡迎這些人來霸凌中華民國的主權?

陳建仁聞言笑出來說,高金素梅對於「work」的解釋跟自己的解釋是不一樣的;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也解釋,重點是「work definition(工作的定義)」,實際上,過去也有讓國外學生到國內公部門實習的計畫。

行政院長陳建仁14日出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回應立委高金素梅質詢時,表情嚴肅,罕見動怒。翻攝國會頻道
行政院長陳建仁14日出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回應立委高金素梅質詢時,表情嚴肅,罕見動怒。翻攝國會頻道

然而,高金素梅繼續提出憂慮指出,為何美國要推動派駐他國的計畫?當年美國推動「曼斯菲爾德學人計畫」,讓美國聯邦官員登堂入室、全面掌控日本,讓日本經濟低迷30年,「他們工作會在乎誰的利益?我們的還是美國?而這段時間進口萊豬、推銷軍火、延長兵役、鼓吹戰爭等等,我們眼睜睜看著美國把台灣人整得雞犬不寧,是嫌控制台灣還不夠嗎?我們可以接受這樣外國法案嗎?」

此外,高金素梅又舉例,烏克蘭也接受「烏克蘭學人計畫」,美國送官員去烏克蘭,8年後俄烏戰爭爆發,讓烏克蘭變戰場,陷入戰爭泥淖,這些手段好像正在台灣上演。她呼籲政府官員應該對美國挺直腰桿,還要對中國釋出善意,創造兩岸和平。

高金素梅的相關說法讓陳建仁不能認同,多次打斷,反駁「妳講的是錯的」,更質疑「妳希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烏克蘭投降嗎?」陳建仁強調,台灣現在最大的威脅就是對岸的中國,文攻武嚇,永遠沒有停止,從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後,中國多次進犯台灣,對台灣發動戰爭「難道你要束手無策,做投降者嗎?」

陳建仁指出,全世界只要是相同的自由法治人權保障的國家,理念相同都是互相有雙方交流計畫,為了一起對抗強權獨裁國家可能加諸於自由民主國家的所有脅迫,為了使台灣繼續維持自由法治的生活,甚至把自由民主的理想擴散在亞洲地區,要有自己防衛力量,加強與自由民主法治國家合作,維持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這是所有民主國家盼望的。

陳建仁反問,「我們今天受到最大的威脅來自哪裡?誰把飛彈對向台灣?威脅台灣自由?」大家都很清楚,今天之所有會有戰爭,戰爭的發起者是誰?大家不用懷疑,最大威脅來自中國。

陳建仁表示,我們希望兩岸和平穩定,但這需要雙方努力,開放10個通商口岸,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有健康有序交流,但和平是雙方一起努力,不是一方懦弱躲在角落,讓對方拿著武器對著你打。

陳建仁說,台灣人民有骨氣,願意捍衛自己國家,願意在自由民主法治方式下生存,不願意在獨裁威權統治國家威脅下投降,這也是為什麼要跟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一起,「妳(高金素梅)剛才講半天,也只不過是疑美論的講法而已」。

人事總處人事長蘇俊榮答詢說,美國的學人計畫事實上是深化兩國交流,過去幾年我國跟歐盟也有,歐盟也提供很多名額,讓我們的公務人員去學習。

高金素梅則繼續堅持疑美論的論述,稱要擺脫美國操縱,不要複製日本跟烏克蘭的下場,不要備戰要避戰,台灣人需要和平,陳建仁反駁,不要在那邊講疑美論,大家不會相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