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首曝光多款「捍台無人機」 具偵搜、精準攻擊來犯敵軍
  • Line
中科院首次公布研發的「台版彈簧刀」攻擊無人機。王烱華攝

中科院首次公布研發的「台版彈簧刀」攻擊無人機。王烱華攝

A A A
2023-03-14 12:03

(記者王烱華/台中報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今(14日)首度公開「軍用軍規」型無人機,包括具偵搜功能的銳鳶二型、紅雀三型無人機。而具攻擊型無人機方面,則有遠距離的衛星定位與目標影像兩型攻擊無人機;在近距離的攻擊無人機則有「台版彈簧刀」攻擊無人機。

中科院航空研究所長齊立平今公布研發的五款軍用軍規無人機。王烱華攝

中科院航空研究所長齊立平指出,國軍順應全球戰爭趨勢,積極建構不對稱戰力,並依據敵情成脅、作戰任務需要,軍用無人機區分為「軍用商規」與「軍用軍規」兩類發展,其中「軍用商規無人機」運用民間現有技術能量生產製造,中科院協助國軍執行測試驗證與技術詢工作;另「軍用軍規無人機」則由中科院規劃、研發與產製,並擴大產業釋商方式執行;參訪活動是針對中科院「軍用軍規」量產及研發中的各型無人機,向國人進行展示及說明。

齊立平進一步指出,中科院目前「已量產」的無人機分別有海上戰術偵搜大隊的配置的銳鳶一型無人機、海軍陸戰隊單兵使用的紅雀二型無人機、陸軍聯兵營偵搜排使用的戰術近程無人機以及空軍已接裝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等4款。

銳鳶二型無人機,王烱華攝

目前研發中的5款6型無人機方面,在戰術近程無人機則是以銳鳶一型無人機進行性能提升的「銳鳶二型無人機」,其導控距離在300公里以上,滯空時間達16小時以上,可酬載多功能海搜雷達與紅外線熱像儀(EO/IR)裝備;可進行遠距長時海面船艦偵蒐定位,系統運用相容銳鳶一型編裝,可結合人工智慧來提升偵蒐效能。

紅雀三型無人機。王烱華攝

至於紅雀系列的性能提升的三型機,最大不同點是多了兩個多軸馬達,可垂直起降,便於攜行等操作特性,可執行情監偵與目標定位任務,其性能比紅雀二的導控距離從10公里以上增加到30公里以上,滯空時間仍是1小時以上,可酬載紅外線熱像儀(EO/IR)裝備與雷射測。

「衛星定位型」(圖右)與「目標影像型」(圖左)攻擊無人機。王烱華攝

而在攻擊型無人機方面,則是由已研發完成並部署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衍生出來的「衛星定位型」與「目標影像型」攻擊無人機;其中衛星定型透過衛星定位精準導引功能,對移動目標進行遠距精準打擊;目標影像型則運用紅外線熱像儀(EO/IR)裝備,對固定目標進行遠距精準打擊。

「台版彈簧刀」攻擊無人機可以裝在背包中,進行單兵攜行式的攻擊。王烱華攝

在巡飛彈的攻擊無人機方面,中科院所研發的「台版彈簧刀」攻擊無人機的巡飛彈,其導控距離在10公里以上,滯空時間15分鐘以上,可酬載紅外線熱像儀(EO/IR)裝備,具有高爆彈頭,為單兵攜行使用的精準打擊武器,可用於攻擊高威脅與高價值的人與車等目標。

齊立平指出,中科院期望透過這次展示,讓國人瞭解中科院在「軍規」無人機研發的成果,並持續深化無人機技術,以發展偵打一體及戰略型無人機為研製重點,期盼國人予以支持,在完成各項功性能測試後,將與國內產業共同合作進行生產;並依政府無人機產業推動政策將成熟技術與產能釋放予民間,帶動國內無人機產業發展與技術提升,在共同打造我國無人機產業鏈,也適時強化國軍無人機戰力,確保台海和平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