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致死率上升!居年輕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 立委籲下修篩檢補助到40歲
  • Line

A A A
2023-03-13 00:00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乳癌對女性健康威脅加重!衛福部國健署2月公佈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乳癌發生率首度躍升至台灣十大癌症之首。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日前在立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要求衛福部下修乳癌篩檢補助到40歲,以降低死亡率。衛福部長薛瑞元坦言「乳癌好發年齡逐步年輕化,這趨勢無可否認」,承諾6月前提出醫療統計及財務評估報告。

我國乳癌好發年齡下降,不僅年輕患癌比例增加,乳癌死亡率在2016年已超越美國,近十年更是上升1.6倍,但美國卻在逐年下降。衛福部國健署2月公佈的最新數據也顯示,2020年乳癌發生率首度躍升至台灣十大癌症之首,不僅罹癌人數逾1萬5千,居女性好發癌症類型第一,同時也是台灣20至39歲年輕族群發生率最高的癌症。

乳癌平均篩檢率僅3成  立委和民團呼籲應下修年齡

衛福部公費補助乳癌篩檢,但篩檢率不高,也引發關注,2021年全台平均32.9%,台南市全台第一,也才突破40%。

我國乳癌篩檢政策自1990年代開始試行,目前補助「45至69歲女性」以及「40至44歲且其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罹患乳癌的女性」每2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由26個乳癌病友團體共同組成的社團法人乳癌病友協會(TBCA)也呼籲,應重新檢視乳癌防治政策,將乳房攝影檢查補助年齡下修至40歲。

王婉諭指出,乳癌好發年齡持續下降,35至49歲年輕病友,一經確診,有五分之一的患者病程往往已達三至四期。

「乳癌並非絕症,早發現早治療,都能提升存活率」,本身也是病友的TBCA理事長黃淑芳觀察,自費乳房攝影一次1,265元,且需要到醫院或健檢中心等特定場域才能進行,女性自認年輕不易罹癌,又衡量生活收入與篩檢便利性,主動篩檢意願有限,「通常病友都是等到腫塊明顯或疼痛難忍才去就醫」。

我國乳癌好發年齡下降,不僅年輕患癌比例增加,死亡率也逐年提升,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我國乳癌好發年齡下降,不僅年輕患癌比例增加,死亡率也逐年提升,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薛瑞元:篩檢治療財源不同  爭取預算困難大

「我會請國健署做好評估,如果要往下修,要修到幾歲?頻率如何?也許比較年輕篩檢頻率可以不用那麼密集?這些都要討論」。衛福部長薛瑞元承諾,會要求國健署6月前提出評估結果。

話鋒一轉,薛瑞元坦言,「評估數據本身不會太困難,困難是爭取預算」。乳癌篩檢補助,目前一年需要10億,全數來自公務預算。即便數據評估完成,決定下修,約要增加2-3億,衛福部還需爭取預算。

針對爭取公務預算,王婉諭則認為,如果下調篩檢年齡,對國人健康有益,朝野立委都會一起努力。

民團籲:將乳癌防治納入「第五期國家癌症防治計畫」

除調降篩檢補助年齡,乳癌病友協會更呼籲,政府應將乳癌防治納入2024年的「第五期國家癌症防治計畫」。

「我們非常感謝也肯定政府對乳癌的重視」,黃淑芳補充,但若政府對於乳癌防治的思考,僅侷限在乳房攝影篩檢,這只是例行性的政策延續。

乳癌病友協會認為,國家癌症防治計畫是全面性的上位政策,將乳癌納入其中,才能在強化及早治療概念基礎上,進一步擬定乳癌病友衍伸的生育力保存,及重返職場的輔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