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看過來!民團提十大性別政見 籲提高女閣員比例、縮減薪資性別差距
  • Line
三八婦女節前夕,婦女新知基金會攜六民團共同召開記者會,向總統候選人提出包括縮減性別薪資差距在內的「十大性別政見」。單蔓婷攝

三八婦女節前夕,婦女新知基金會攜六民團共同召開記者會,向總統候選人提出包括縮減性別薪資差距在內的「十大性別政見」。單蔓婷攝

A A A
2023-03-07 16:30

(單蔓婷/台北報導)各政黨為中央選戰陸續展開密緊佈局,三八婦女節前夕,長期倡議性平的婦女新知基金會攜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等六民團,共同提出包含就業、照顧、年金、參政四面向的「十大性別政見」向候選人喊話。

民團也呼籲各政黨在提名區域立委時,應支持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農民、勞工等多元及資源弱勢背景的女性參選,盼在政黨支持下,更多女性能累積政治實力與經驗、長期參政。

內閣性別比全球倒數 婦女新知要求修法

「過去政府很喜歡強調我們的婦女參政亞洲第一,我們有女總統,我們遠遠領先亞洲其他國家」,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指出,若細看真正掌握國家行政權利的內閣成員,自蔡總統上任以來,我國內閣性別比全球倒數。

再看地方選區,受限於四席以上才有保障名額,一些選區幾十年來沒有任何一名女性代表。新知要求新政府於四年內修正《地方制度法》第33條,將現行地方選制四分之一婦女保障名額,改為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即選區當選人數在三人以上時,每三位當選人中,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

除此,黃長玲說,過去政黨補助金被認為是政黨的錢,難以規範,新知具體希望新政府兩年內修正《政黨法》,各政黨應撥出政黨補助金5%以上,用於培育女性參政。

學者要求 積極縮減性別薪資差距及改進工時政策

「2023年我們還在談工資、工時,還沒辦法延伸到其他職場友善政策,我們(政府)一直舉例日本、韓國的性別薪資差距更高」,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邱羽凡批評,這是自我感覺良好。

邱羽凡認為,若要推動同工同酬,可參考冰島做法,25人以上公司需制定「工作評估系統」,以證明薪資發放並無性別歧視因素。

邱羽凡說,目前的彈性工時有利於僱主,雇主可以放無薪假,排花花班,「我們需要有利於受僱者的彈性工時,可以申請在家工作、工時減緩、週休三日等」,工時政策不改進,難以解決女性的職場困境。

在增加法定特休假、減少工時,落實職場與照顧家務性別平等方面,邱羽凡向政府喊話「不要看比我們差的國家,不要行政指導!」。單蔓婷攝
在增加法定特休假、減少工時,落實職場與照顧家務性別平等方面,邱羽凡向政府喊話「不要看比我們差的國家,不要行政指導!」。單蔓婷攝

照顧者多為女性 家總建議仿日本設「長照安排假 」

台灣已有五分之一勞動人口面臨高齡照顧壓力,還有80萬失能失智的高風險家庭需要照顧,「會離職照顧的多是女性,從機會成本來來看,女性離職比較划算,刻板印象中也認為女性更應承擔照顧責任」,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為保障勞工不因照顧離職,長照安排假是一種解方。

陳景寧以日本93天長照安排假為例,具體提出:每位勞工有長照核定的失能失智家人期間,最長可申請180天的「長期照顧安排假」,並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作法,前30日由就業保險補助6成投保薪資,給付「長期照顧安排留職停薪津貼」,其餘150日,允許半天或一天的彈性請假。

陳景寧說,「台灣平均家戶人口數已經掉到2.6人,還在持續下滑中,台灣未來將面臨沒有家庭照顧者的時代。」。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姜貞吟補充,不管是照顧高齡者或幼兒,勞工的「家庭照顧假」應比照軍公教給薪也是重點。她呼籲,新政府上任隔年,就應盤點從產前到產後育兒階段所需的所有假期,用更積極的作為,讓照顧不離職。

陳景寧提議比照育嬰留職停津貼作法,給與勞工長照安排假。單蔓婷攝
陳景寧提議比照育嬰留職停津貼作法,給與勞工長照安排假。單蔓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