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速國防動員政策改革、人大常委會立法擴權 為作戰準備?還是「維穩」?
  • Line
中國正加速國防動員政策改革。翻攝東部戰區微博

中國正加速國防動員政策改革。翻攝東部戰區微博

A A A
2023-03-13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啟發下,中國加速進行國防動員政策。去年中共二十大會議後,各省市陸續成立國防動員辦公室,3月將實施預備役新法,人大會議閉幕前通過修法,讓人大常委在緊急狀態下無須兩次會議,僅需要一次會議即可交付表決。

《立法法》是在前領導人江澤民執政時代提出,在2000年3月第9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當年7月1日起實施。根據報導,《立法法》旨在提高立法過程的透明度,並展現北京當局在改革開放上的動力,當時該法對中國吸引外國投資有很大的作用。

修法讓人大常委僅須開一次會即交付表決

時隔8年,《立法法》在本次第14屆人大會議中進行修改。這次的修改重點除聚焦在「中華民族共同體」、「以德治國」外,最引發關注的是,人大常委會立法擴權。

中國人大會議10日投票通過新人大常委會委員,趙樂際如預期當選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翻攝點新聞微博

《日經亞洲》報導分析,人大常委會以往開兩次會議期間可能長達半年以上,但修法後,在緊急狀態下僅需要一次會議即可交付表決,該如何定義緊急狀態尚不清楚,而此舉可能是針對台海衝突預作準備。

另一方面,人大常委會去年底通過的中國《預備役人員法》,在今年3月1日正式實施,並取代現行的《預備役軍官法》。《預備役人員法》規定,預備役指揮管理軍官和專業技術軍官的最高退役年齡為60歲,預備役兵為30歲。

中共二十大去年10月提出「完善國防動員體制」後,北京、上海、山東、福建、武漢、湖南、四川、湖北、內蒙古、西藏等地已陸續設立「國防動員辦公室」,還高調舉行揭牌儀式。

曾任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AFPC)資深研究員武爾澤(Larry Wortzel)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表示,中國各地的「國防動員辦公室」陸續掛牌後,將會開始招募、管理民兵和預備役部隊,在中國各地設有戰區辦事處的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會為其提供訓練,這有助於彌補中國人口結構變化造成的軍事人員短缺。

俄烏戰爭啟發加速國防動員改革 旨在更有效管理

國防安全研究院代副執行長、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接受《菱傳媒》訪問說:「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國從中獲取許多經驗、教訓,著手針對相關現行制度進行改革。習近平一直強調依法治國,中國目前所有立法、修法,都是為未來戰爭或緊急狀況做準備,但不代表這些準備是因應近期或這一年就會與台灣發生衝突。」

沈明室進一步說明,「俄羅斯在預備役人員管理不夠完善,以致於入侵烏克蘭打了超過1年多,為補足軍隊人力,啟動兩次動員,但在第二次時,許多俄羅斯年輕人不想被徵召入伍而逃到海外,動員令成效有限。中國實施《預備役人員法》,在各地成立國防動員辦公室目的,就是要更有效管預備役人員、掌握相關動態。」

現居美國、前中國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中國實施《預備役人員法》的主要目的不完全是為攻台做準備;不論是台海作戰、美中軍事對抗,習近平需要在國內進行軍管,後方基地不鞏固是無法對外作戰的。

姚誠進一步指出,許多中國家庭都是獨生子女,現在戰爭和過去不一樣,武器殺傷力太強,徵兵難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