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中國兩會代表更迭 晶片、AI、軍工業成習近平「自己人」
  • Line

A A A
2023-03-09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會期間強調,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從本屆政協委員、人大企業代表異動,可觀察「自己人」已從網路科技業者轉成半導體、AI、航天、軍工產業。中國國務院已提案欲成立「國家數據局」,專家稱,這表示網路科技業監管行動將持續下去。

習近平7日在兩會期間發表談話稱,要引導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增強信心、大膽發展。他也罕見批評美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為中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網科業自兩會退場 政府監管力道更加劇

美國近年不斷針對中國祭出科技技術管制、制裁個別企業措施,都把矛頭對準半導體、AI、軍工產業。北京當局正在集中政治、財務資源以大力發展這些產業,以避免國家競爭力衰減。

本屆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共有5150名,根據《日經亞洲》、中國媒體綜合報導,當中有100名代表來自被美國制裁的企業,包括軍工業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寒武紀科技、商湯科技、科大訊飛等。

中國前兩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以及電動車業者小鵬汽車、電子產品大廠小米也有高階主管擔任政協委員、人大代表。

網路科技產業包括騰訊創辦人馬化騰、聯想執行長楊元慶、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網易執行長丁磊,京東創辦人劉強東等已不再具有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的身分,凸顯出網路科技業已失寵,北京當局針對該行業的監管不僅還沒結束,未來將更加劇。

中國國務院7日提交給人大會議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集中在科技、金融、數據等改革,將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與「國家數據局」。

這被解讀為習近平試圖透過全面改革官僚機構,以提高國家科技、金融業實力,以因應與西方日益加劇競爭關係。亞洲協會中國分析中心駐研究員陳啟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建立國家數據局是對擴大現有網絡安全監管機構,該機構在審查制度之外沒有什麼專長。」

靠「撒幣」、「閉門造車」 無法提振半導體、AI產業

加強對網路業監管無助於提升國家競爭力,中美關係愈趨交惡下,北京當局欲靠「大撒幣」政策扶持半導體製造、AI業。路透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已撥款1400億美元,其中一部分將用在補貼購買國產晶片製造設備上。

上海微電子設備集團與同業可望成為最受益的業者,不過產業專家指出,缺乏與具有高階研發技術海外廠商合作,中國本地半導體設備業者缺乏知識共享經驗,根本很難提升包括機器安裝、校準、維修等各層面的技術。

上海微電子設備集團一位不具名工程師向路透表示,公司最高管理階層出身於電力產業,根本毫無蝕刻機等半導體設備經驗,員工還得透過購買、研究二手設備,以及閱讀公開專利與論文來產出第一台設備。

中國科學院有資深學者主張重新將重點放在半導體新技術、材料研發上,而不是模仿國外的現有技術。不過,這個目標在高度全球化合作的半導體業上,幾乎很難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