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總統人選「喬」不出來 一表看7次候選人如何產生
  • Line

A A A
2023-03-09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隨著南投立委補選結束,藍綠兩黨都積極啟動總統大選提名相關作業,相較於綠營幾乎定於一尊,由副總統賴清德出馬,藍營則陷入提名困境,總統候選人提名究竟採徵召?還是初選?目前兩種方式都有人主張,也各有優劣。《菱傳媒》整理自1996年首次總統民選以來,藍營歷經7次總統侯選人提名經過及結果,帶讀者快速掌握過往的提名方式,也供黨內有志之士參考,期盼訂下能讓各方勢力心服口服的初選辦法。

回顧過去7次總統大選,國民黨提名方式相當多元,有全代會通過的、有總統直接指定的、有跟泛藍陣營協調的、有同額競選的、有先初選再改徵召的、也有民調出線的。基本上,在黨內協調的階段就能「喬」出候選人,也有為黨內政治明星修改規則保送上壘的案例,若協調不成則採民調初選模式,但也容易因過程中的抨擊產生嫌隙,不利團結。

首度總統直選 李登輝由國民黨全代會通過提名

1996年首度開放總統民選,當時李登輝已執政8年,雖然起初不斷傳言要交棒給當時的國民黨副主席林洋港,但經過一系列的協調,最終國民黨中央仍在全代會上通過支持李登輝競選連任,此舉導致國民黨內包括林洋港(時任司法院長)、陳履安(時任監察院長)等人退黨參選,形成院長互鬥的局面。

而當年民進黨百花齊放,包括彭明敏、許信良、尤清、林義雄等人,都投入了民進黨的黨內初選,民進黨經過第一階段的黨員和內部幹部票選後,由彭許兩人對決,接著兩人在全台縣市以個人身分證登記換取類似塑膠幣的方式進行公民投票,也開放非民進黨黨員參與,最後由彭明敏出線。當年選舉結果,國民黨「李連配」拿下54%選票勝出,大贏民進黨「彭謝配」的21.13%「林郝配」的14.90%及「陳王配」的9.98%     。

第二次總統直選 連戰由李登輝指定為候選人

2000年,台灣迎來第2次的總統直選,國民黨的初選階段相對「單純」,由時任總統兼黨主席的李登輝直接指定連戰為候選人,此舉也引起曾任台灣省長的宋楚瑜極度不滿,決定退黨參選,也成為日後親民黨的濫觴。

當時民進黨則以民進黨籍幹部、地方首長議員與特定黨員推舉的「推薦制」方式進行,並為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陳水扁修改黨內「四年內不得參選不同公職」的條款解套,但這也讓原先積極爭取的許信良大為不滿,宣布退黨獨立參選。

這場結合藍綠、新黨(李敖),和兩組無黨籍候選人(宋楚瑜與許信良)的五方對決,最後由陳水扁以些微差距勝出,也埋下了國親未來合作的伏筆。

2004年泛藍整合 合推連戰搭配宋楚瑜參選

2004年的總統大選選戰中,民進黨在僅有現任總統陳水扁一人登記的情況下,直接取消後續的提名作業。國民黨在前次選舉嚐到分裂的失利後,早在2003年2月就成功整合泛藍內部,以連戰搭配宋楚瑜的方式與親民黨合推候選人。

這次選舉在爆發了震驚全台的「兩顆子彈」槍擊事件後,陳水扁以不到3萬票的差距成功連任。

2008年國民黨修排黑條款 馬英九成唯一通過連署門檻的候選人

2008年總統大選,陳水扁深陷弊案,民進黨包括謝長廷、游錫堃、蘇貞昌、呂秀蓮也接連投入初選,經黨員投票由謝長廷出線。國民黨的部分,雖然協調初期發生馬英九因特別費案遭起訴而無法參選窘境的插曲,但經國民黨中央修改黨規「排黑條款」的方式化解,當年唯一通過連署門檻的馬英九成為唯一符合資格的候選人而不必初選,最後也成功當選總統。

2012年馬英九爭取連任 國民黨中央直接提名

在將近766萬民眾簇擁的4年後,馬英九在2012年大選前取得黨內提名的過程並無受到太多阻礙,在完成登記後4天,即由黨中央正式提名競選連任。民進黨當年則採「全民調」方式初選,最後由蔡英文打敗蘇貞昌及許信良出線。

雖然當年宋楚瑜以親民黨候選人身分參選造成泛藍分裂疑慮,最後馬英九仍以689萬的得票率成功連任。

2016年國民黨首次民調初選   洪秀柱勝出但遭「廢止提名」改徵召朱立倫

在太陽花學運後的總統大選,民進黨早在2015年2月就公布了以「先登記後協調再全民調」的初選方式,但因只有時任黨主席的蔡英文一人登記同額競選,黨中央便中止後續初選作業,於同年4月15日正式提名蔡英文競選。

剛結束8年執政的國民黨,則在2016年的總統選舉中迎來了首次候選人初選,也在民進黨提名蔡英文之後發布初選流程,但期間先經過要「黨員三成、民調七成」還是「全民調」的論戰,後又有黨內「大老」們皆不表態的人選危機,最後,唯一完成登記的時任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在2015年6月的民調中超越設下的「防磚條款(必須獲得民調30%支持度)」而取得提名。

不過,洪秀柱獲得提名之後,卻又因為包括「終極統一」等對外發言受黨內批判,促使國民黨中央在2015年10月廢止洪秀柱的提名,改徵召朱立倫披掛上陣,並在之後的選舉中敗給二度競選的蔡英文。

2020年國民黨採民調初選 韓國瑜出線卻在大選中敗北

2020年大選,蔡英文爭取連任,在初選民調中贏過賴清德,成為民進黨的總統提名人。而國民黨部分也採民調初選,由韓國瑜打敗對手郭台銘、朱立倫出線,成為國民黨候選人。

不過,當年大選結果,國民黨的「韓張配」僅拿下38.61%的選票,敗給民進黨「蔡賴配」的57.13%,無緣拿下總統寶座。